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人新村、愛德幼兒園登歷史建築 地主求徵收

文資委員認為學人新村保有美援時期宿舍群樣貌,於建築史上甚有價值。(文化局提供)

文資委員認為學人新村保有美援時期宿舍群樣貌,於建築史上甚有價值。(文化局提供)

2017/06/14 20:36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位於台大水源校區旁的學人新村,為國防部於一九六〇年代興建的國防醫學院教職員宿舍群,愛德幼兒園位於學人新村內,完工於一九六三年,以照顧國防醫學院人員子女。今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因兩處建物都見證戰後初期美援、軍事與醫療發展而賦予歷史建築身分。但文資會現場有地主陳情,控國防部侵佔他們土地七十年,現希望文化局能徵收他們土地,但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文資會是處理文資身分,地主與國防部的問題應自行走民法解決。

位於台大水源校區旁的國防部學人新村,為一九六〇年代美援公共住宅的代表,當年做為國防醫學院安頓教職人員的宿舍,見證戰後初期美國援助之軍事與醫療發展歷程,且建築整體外貌保存良好,文資委員認為具有建築史價值;愛德幼兒園建於一九六三年,因圓形教室工藝細緻,且保有六〇年代現代主義風格,也獲得歷史建築身分。

不過,文資會議上該區地主代表向文化局陳情,指出民國政府來台後,整個區塊約八千一百六十平方公尺的土地,蓋了嘉禾新村、學人新村、舊三總醫院,私有地雖然只佔五‧九七%,但國防部的設施逐漸遷離後,三年前就不繳租金給地主了,既然土地並沒有很多,盼文化局能夠在指定歷建後順便徵收他們的土地,地主就不用再和政府討租金、一勞永逸。

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回應,居民和國防部之間的問題應該自己透過民法訴訟去解決,文資會議只處理地上物文化資產身分的問題;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包括嘉禾新村、學人新村、舊三總和愛德幼兒園,地上物使用單位複雜,從過去的國防部、到現在嘉禾新村文化局租用部分具文資身分的建築,還有私立的愛德幼兒園,市府該給地主的租金會給,但市府沒有預算徵收這些土地,至於其他單位租金的部份地主需從民法解決。

愛德幼兒園建於一九六三年,因圓形教室工藝細緻,且保有六〇年代現代主義風格,也獲得歷史建築身分。(文化局提供)

愛德幼兒園建於一九六三年,因圓形教室工藝細緻,且保有六〇年代現代主義風格,也獲得歷史建築身分。(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