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六結機堡列歷史建築 地主爭補償

金六結營區旁的一座機堡,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地主要求縣府徵收或補償。(記者江志雄攝)

金六結營區旁的一座機堡,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地主要求縣府徵收或補償。(記者江志雄攝)

2015/05/20 08: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市金六結營區周邊有三座昔日神風特攻隊飛機掩體群(俗稱機堡),被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其中一座位在私有地,陳姓地主擔心開發受限,影響地價,要求徵收或補償;文化局說,縣府財政困難,短期內無力徵收。

文化局︰財政困難 短期難徵收

太平洋戰爭時,日軍在宜蘭興建軍機場供軍機起降,並在機場旁建造掩體,二次戰後,機堡陸續被拆,有些長期閒置,近幾年才被視為文化資產,登錄歷史建築,計有進士里飛機掩體、思源里飛機掩體、南橋里飛機掩體群、金六結周邊的建軍里飛機掩體群,共十三座機堡列入保護,全位在宜蘭市。

建軍里飛機掩體群有三座機堡,去年六月底一併被公告為編號第七十三號歷史建築,分別坐落於金六結營區、環河路五○一巷口及巷底,其中,位在巷底的機堡占地約兩百三十平方公尺,土地大部分是陳姓地主所有;宜蘭市民代表會昨赴機堡勘查,陳姓地主出面陳情。

「地主權益誰來顧?」陳姓地主說,土地為兄弟姊妹共有,考量經濟因素打算出售,不料機堡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他去年曾出席審查會,盼撤銷公告,卻不被採納,未來土地恐乏人問津,既然木已成舟,縣府應辦理徵收、補償,彌補地主損失。

這座機堡內部被堆置資源回收物,環境雜亂,陳姓地主認為,因位處偏僻,建物年久失修,又欠缺亮點,登錄為歷史建築意義不大,縣府對此強力主導,地主淪為弱勢一方,只能自求多福。

文化局說,這座機堡的土地屬機關用地,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產權仍為地主所有,土地買賣不受限制,若要整修機堡,必須事先報請文化局審核,由於縣庫財源有限,難以徵收補償。

機堡所在地的行政轄區,已從建軍里變更為泰山里,文化局將在下個月召開的文資審議委員會,提案「正名」為泰山里飛機掩體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