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葉堆肥種香草瓜果 大雅國中學生樂當小農

大雅國中學生在校園挖地種植蔬果。(記者歐素美攝)

大雅國中學生在校園挖地種植蔬果。(記者歐素美攝)

2017/06/14 17:3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雅國中配合市府推動落葉堆肥,在校園設置小小農地,讓學生種植瓜果、香草等植物,體驗田園生活,並提供300多坪土地,讓大雅社區志工種菜,採收的空心菜等作物,除可提供社區老人關懷據點共餐食用,還能作為社區課後輔導學童的食農教育,有學生跟著阿嬤一起種茄子,結果在校園種的茄子長得快又好,讓學生開心笑稱「我種贏阿嬤了!」

大雅國中校長楊峙芃表示,該校去年配合市府推動校園落葉堆肥,利用校園空地種植馬鞭草、洋甘菊、香茅等香草,還有向日葵、百香果等瓜果類,最近則改種黃豆、紅藜等。

學生透過自己堆肥、架設棚架、播種、澆水及採收等,了解植物的生長過程,採收的果實及香草,則可做成料理分享,讓學生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或DIY製成洗手皂,或泡成香草茶,供到校來賓品嘗等;此外,香草植物還具有防蚊等功效,好處多多。

曾有學生因對種植有興趣,見阿嬤要在家裡的田邊種植茄子,也拿了一些種子到學校種,結果因學校採用落葉堆肥,有機肥讓茄子生長快速,種在校園的茄子很快就開花結果,學生還開心地向楊峙芃說,「校長,我種贏阿嬤了!」,並將採收的茄子送給校長。

楊峙芃說,透過食農教育,學生不只體驗種植及學習照顧植物,更產生責任心。未來黃豆採收,還將利用課程由學生做成豆漿飲用;學生笑說,自己種的蔬果,吃起來特別甜,因為辛苦付出過。

此外,大雅國中最近並與大雅社區合作,提供300多坪閒置土地,作為社區菜圃。大雅里長李玲珍表示,社區菜圃除可協助校園綠美化,社區志工在菜圃裡種植百香果、空心菜、秋葵、麻薏等10多種蔬果,最近陸續採收,除作為社區老人關懷據點的共餐食材,還可提供社區課後輔導學生作為食農教育,一舉多得。

大雅國中學生鋸竹子準備搭建瓜棚。(記者歐素美攝)

大雅國中學生鋸竹子準備搭建瓜棚。(記者歐素美攝)

大雅國中學生種植的向日葵及紅藜等作物。(記者歐素美攝)

大雅國中學生種植的向日葵及紅藜等作物。(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