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里鄰整編拚年底核定 下屆實施

七股區整編里鄰召集里長說明協商。(記者楊金城攝)

七股區整編里鄰召集里長說明協商。(記者楊金城攝)

2017/06/05 23:23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盡管基層意見紛擾,台南市里鄰整編仍是勢在必行,積極推動,台南市政府民政局明天將召集公所開第3次研商會議,拚年底核定,明年12月25日下屆里長實施。

基層公所最近提出里鄰整編的規劃案,和里長開會,七股、北門等偏遠、交通不便的里,爭取依據200戶單獨設里,不想被併掉。里整編,社區也要跟著整編,但還未討論。

偏區小里盼有彈性

因里的整編變動大,不少里長有「異見」,特別是山區、濱海地區人口、戶數少的小里,建議因防災需求、行政區過大等理由,要求以200戶為設里依據,不要以600戶為設里依據,力保該里不要被併掉。因里整編,各區重新整編的鄰也大多超過100個以上的鄰。

像七股區現有23里,規劃整編後「剩」下14里、學甲13里整編為11里、北門13里變為8里,下營15里規劃整編成11里,麻豆29里要整編到20里以內,將軍區現有18里也都要整編縮減里數。

不少里長反對被整編,里民則是正、反意見都有,只要市府照顧里的建設不要少。

濱海的七股區長莊名豪、北門區長曾榮嘉說,里鄰整編,遇到地方反彈聲浪不小,里長們建議因擔心未來里行政區變大,加重負擔,救災也會受影響,照顧低收弱勢戶也更吃力,偏遠地區整編里要更有彈性。里整編,給里長的建設費1年13萬竟未更改,也還沒討論里整編後的社區要如何整併、新的里名如何決定。

台南市現有752個里,安南區有最多的51個里,最少的是山上區和楠西區只有7個里。民政局要求各區公所在6月25日提出里鄰整編計畫書,和基層里長還未有共識的,最遲8月25日須提出整編計畫書。

民政局局長陳宗彥說,行政區、里、鄰的整編原想一次到位,但37行政區整編因區劃法還未經立法院修法,下屆恐難實施,里、鄰整編不能再等了,必須先做,才是依台南市發展現況負責任的做法。

市府在101年就通過里鄰調整編組辦法,依南市生活型態現況區分設里的四個標準,都會區大樓林立的以1500到3500戶設里,都會區交通便利地區依1000到2500戶為設里依據,人口分散的地區依600到1500戶為設里標準,地處偏遠的以200戶為設里標準,而偏區的小里在600戶以下的整編最具爭議。

戶數少的偏區小里,整編最有爭議。(記者楊金城攝)

戶數少的偏區小里,整編最有爭議。(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