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家園的救命桿 水淹50公分 撤離警報器大響

新竹市舊港里因位在頭前溪行水區內,社區有兩根水位標線的救命桿和警報器,只要水淹50公分,警報器就會響。(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舊港里因位在頭前溪行水區內,社區有兩根水位標線的救命桿和警報器,只要水淹50公分,警報器就會響。(記者洪美秀攝)

2017/06/03 13:0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這根水位標線桿是里民的救命桿!」新竹市舊港里僅220多戶、800多人,因位在頭前溪行水區內,過去常因颱風或暴雨而發生淹水情形,特別的是,巷弄內設有水位標線桿,只要水位超過50公分,除警報器會響起,也會啟動緊急撤離機制,里長蔡松根說,這根水位標線桿是守護居民的「救命桿」。

這兩天的梅雨鋒面造成全台大淹水,突來的暴雨彈常造成低窪地區淹水,而位在新竹市最低窪地區的舊港里,幾乎所有住戶都住在頭前溪出海口的行水區內,過去淹水情況常讓住戶「聞水色變」,只要有大雨特報,就會讓里民揪心,擔心又要淹水了。

舊港里長蔡松根說,記得10年前一次颱風天,因海水倒灌導致大淹水,當時整個里汪洋一片,水淹60公分以上,有近百戶居民被迫撤離到南寮國小,水退後,整個聚落慘不忍睹,他自己的家也一樣慘,家具全泡水,居民歷經幾年才重建家園,市府與第二河川局後來展開防洪措施。

蔡松根說,二河局除在頭前溪舊港出海口的舊港大橋墩設水位標線,也施做防汛道路,只要頭前溪水位超過3.2公尺,就會啟動緊急撤離的準備機制,水位超過4.3公尺,住戶就必須在3小時內全部撤離。

此外,舊港里巷弄內也有2根水位標線「救命桿」,位在10鄰處及里長家附近,只要淹水水位超過50公分,除設在里長住家外的水位「警報器」會響起,住戶只要看到水位標線的「救命桿」超過紅線,就要啟動撤離計畫,里長也要在水淹30公分時開始廣播,請居民隨時準備撤離。

蔡松根說,所幸舊港里民幾年前在防汛道路完成,並在水位標線「救命桿」的前後守護下,並未發生需要緊急撤離的淹水狀況,也安然度過這2天的梅雨鋒面,這2根「救命桿」不僅是守護舊港家園的標桿,更是居民生命財產的守護桿。

新竹市舊港里社區內也有水位的標線桿提醒居民,只要超過30公分,就要有撤離的準備。(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舊港里社區內也有水位的標線桿提醒居民,只要超過30公分,就要有撤離的準備。(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