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歲童禁止補習美語、珠算? 教育部將重啟討論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早續審教育部預算解凍案。(記者林曉雲攝)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早續審教育部預算解凍案。(記者林曉雲攝)

2017/05/25 11:0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6歲幼童禁止補習美語或珠算?補習班違規問題不少,政府執法鬆散?補習班問題引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砲聲隆隆,立委蔣乃辛更高分貝抨擊,從鄭瑞城當部長,到現在的潘文忠部長,已歷經5任部長,補習班的違規管理及相關政策修法,都動不了、討論不出來。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表示,《補習及進修教育法》從95年開始研修,教育部送了2、3次修法版本,最近一次是100年提出修正草案,教育部的修法版本採取「正面表列」,6歲以下兒童只能學習繪畫、跳舞等才藝與身體律動,但包括兒童美語、作文、圍棋、珠算班,均不得招收未滿6歲兒童,違法最高可罰新台幣25萬元,修正草案送入上屆立法院之後,因為屆期不續審,已退回教育部。

黃月麗表示,原本部長依委員會決議,允諾在本會期將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但考量時空改變,6歲以下幼童的家長也換過一輪,因此認為應再多做討論,依委員會今天的意見,教育部將召開全國公聽會重啟討論。

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國補習班約1萬8千家,其中招收國小以下學生約有1萬家,招收6歲以下補習班約400家。

教委會今天審查教育部預算解凍案,其中終身教育司辦理短期補習班管理輔導等有關業務被凍結100萬元。蔣乃辛抨擊,教育部的政策讓補習班違規存在到現在,地方政府未廣設公幼,公立幼兒園不開放教英文,家長為了不讓小孩輸在起跑點,寧可一學期花30、40萬元,將小孩送入違規的私立幼兒園中,整天學習英文。

潘文忠表示,對於6歲學童是否能補習,應該要讓社會再多做討論,本來就有提案,管理層面不是問題,補習教育本應是學習不足的再學習,但6歲學童根本是學前,是否全面禁止6歲學童補習美語等,需要再多討論。

蔣乃辛認為,現行的法令,政府不落實執法,空間不足就不能做補習班,違規教英文就應該要開罰處分,但地方政府不落實執行,教育部也未積極督促地方政府執法,政策討論是另一回事,但教育部不執法也不修法。

立委柯志恩也抨擊,之前潘文忠允諾要在本會期將補教法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這會期已確定跳票,推動態度太消極。

立委陳學聖指出,台灣的教育奇景是私立跑在公立前,補習跑在正規教育前,教育部長潘文忠有地方經驗,現在大家等著看部長會怎麼做。立委張廖萬堅和蘇巧慧則主張教育部先開公聽會討論,再將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

立委蔣乃辛高分貝抨擊,對於6歲以下幼童能否學習英文,已歷經5任教育部長,都動不了、討論不出來。(記者林曉雲攝)

立委蔣乃辛高分貝抨擊,對於6歲以下幼童能否學習英文,已歷經5任教育部長,都動不了、討論不出來。(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