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入闈人員納責任制 法務部駕駛再等等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左)與副司長黃維琛說明入闈人員納勞基法責任制。(記者黃邦平攝)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左)與副司長黃維琛說明入闈人員納勞基法責任制。(記者黃邦平攝)

2017/05/03 20:53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3日公告,依教育法規辦理考試的闈內人員納入責任制,即日起生效。至於法務部申請「檢察機關警備車、勘驗車及偵防車之駕駛」,由於引起不少質疑,還在研議中。

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經勞動部公告的工作者,可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等,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備即可實施,無須遵守「一例一休」或「7休1」等,例如保全業的保全人員就適用,通常稱為「責任制」。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教育部申請依照教育法令舉辦的考試包含大學指考、國中會考等,與考選部舉辦的國家考試不同。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表示,由於參與考試闈場人員入闈後不得任意出闈,可能一待就要12天或14天,甚至參與閱卷、讀卡可能要連續18天不能出闈場,恐怕都與現行勞基法規定牴觸,因此再審酌相關意見後同意;至於4月6日同時預告,還有法務部申請警備車、勘驗車等駕駛打算納入勞基法84條之1適用對象,郭國文只說還需要內部討論。

據了解,多位立委質疑法務部的駕駛早就適用勞基法,為何到現在才驚覺窒礙難行,身為公家機關應該因應勞基法縮減工時帶頭增加人力,種種爭議也讓勞動部不敢輕易放行。

勞基法去年底修法採取「一例一休」之後引起不少爭議,勞動部今年3月起陸續開放討論新增行業納入4週或8週彈性工時或是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外界認為是打算藉此讓部分難以適應的行業享有更多彈性空間。以申請納入勞基法84條之1工作者為例,4月起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後,考選部申請國家考試入闈的臨時人員納入獲得委員共識支持,不過陸續也有幾案被保留,護理之家照顧服務員、媒體因特殊任務出國採訪的記者、殯葬業的禮儀人員,運輸物流及貨櫃司機甚至當場否決,一年內不得再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