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職災製造業居冠 營造業致死率最高

高市職災製造業居冠,但致死率竟是營造業,勞檢處教勞資如何預防工安職災。(記者黃良傑攝)

高市職災製造業居冠,但致死率竟是營造業,勞檢處教勞資如何預防工安職災。(記者黃良傑攝)

2017/04/26 15:06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市勞檢處統計今年1至3月,共發生115件工安職災意外,其中製造業職災發生率最高,累計62件,竟然超出5成3,營造業職災有20件,勞工被夾、捲致死傷,以及遭飛落物體砸傷亡工安,都是13件、並列第一。

不過,勞檢處強調因工作性質差異,雖然工安發生率以製造業最高,但致死率卻是營造業奪下,主要因營造業多屬高「高處作業」,離地高度常有2公尺以上,一旦發生墜落意外,職災致死率始終居高不下。

高市近來工安事故頻傳,台船、中油紛紛傳出施工意外,勞檢處昨公布上月製造業發生29件職災、營造業7件,其他各行各業總合13件,製造業、營造業仍是兩大易發生職災行業,被夾、捲的意外有13件,多出第2名「跌倒職災」4件。

雖然職災發生率之冠為製造業,但死亡率卻是營造業,勞檢處表示欲降低職災,尤其是易致死率的營造業,必須先從設計端就做起,減少勞工在高處組裝機、物件,儘量在地面先組合,至於臨時性工程需加強護欄、護網,若遇開口處工作,必須配掛好安全帶,欲防夾防捲就應機械加蓋覆網。

勞檢處強調資方若未依規定,做好防護措施,勞工只要察覺職場設施不足,可拒絕進職場施工,資方不拒絕或報復,勞工應注意自身權益,千萬不可便宜行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