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顧重病夫、撫養2子 越籍新住民獲選自強母親

越南籍新住民媽媽范玉鳳(右)走過丈夫中風困境,獨力扶養2名孩子,仍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今天獲得家扶基金會「106年全國自強母親」表揚。左為兒子。(新北市家扶基金會提供)

越南籍新住民媽媽范玉鳳(右)走過丈夫中風困境,獨力扶養2名孩子,仍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今天獲得家扶基金會「106年全國自強母親」表揚。左為兒子。(新北市家扶基金會提供)

2017/04/23 18:35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遠從越南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媽媽范玉鳳,15年前面對丈夫中風、長期臥床,挑起肩負家計的重擔,獨力扶養2名孩子,面臨挫折與困境,范玉鳳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勇敢面對人生,今天獲得家扶基金會「106年全國自強母親」表揚。

范玉鳳20年前認識因工作外派越南的丈夫,兩人在朋友湊對下,譜出一段異國戀曲,范女士隻身嫁來台灣。婚後她與丈夫各司其職,互相扶持打拚,好景不常,民國90年,丈夫不堪長期勞累,經歷第1次中風,喪失工作能力。

當時2個孩子剛出生不久,面對這樣的打擊,范玉鳳坦言,曾一度怨天尤人,當先生倒下時,自己在完全不懂中文的情況下,必須獨自處理成堆的文件,即便只是申請1張簡單的身障證明,都足以耗上1天時間。

16年來,范玉鳳的丈夫經歷4次中風,罹患失智症,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目前居住安養中心,凡事需看護協助照料,重感情的范玉鳳,每星期都會帶2名孩子前往探視,哪怕只是陪伴聊天或擦拭身體,對一家人來說,都是最幸福的時光,雖然丈夫無法用言語表達,卻會露出燦爛笑容回應。

一路走來,范玉鳳努力學習中文,目前擔任保險業務及房仲媒合者,協助檢閱保單文件,從一開始完全看不懂中文,到現在以文字為業,過程中下了許多苦功。

范玉鳳說,人生總有雨過天晴的一天,孩子的未來不需要大富大貴,只要為自己及家庭負責,就是她最大的欣慰,更期許孩子成為服務他人的施予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