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人口成長快 2018選舉預估增1議員、1代表

竹北市人口成長快速,將影響到107年底選舉的民意代表席次。圖為竹北兒童節活動親子同樂。(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竹北市人口成長快速,將影響到107年底選舉的民意代表席次。圖為竹北兒童節活動親子同樂。(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17/04/18 23:3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竹北市人口成長快速,將影響到107年底選舉的民意代表席次!地方最近熱烈討論,在新竹縣人口數無太大變化,選舉區也沒有異動的前提下,竹北市選區議員和市民代表,都將各增加1席,但新豐鄉選區恐將被排擠掉1名議員席次。

竹北市公所20日將召開第9屆市民代表選舉「選舉區」劃區協調會,市民代表目前19席,由於第一選區(六家區)的東興、北興等里在近1、2年新建多棟社區大樓,人口激增,迄今已有7萬1000多人,超過第二選區(竹北區)6萬6000多人;因此,若是根據105年12月底的人口數推算,第一選區將增加1人至8席,第二選區則減少1人為7席。

不過,市公所民政課表示,依規定,超過15萬人口,每增加3萬人增1席。竹北市在3月底的人口數為17萬7000多人,若按每月平均成長約400人推算,迄選舉投票當月的前6個月月底,勢必超過18萬人口;也因此,屆時若增加1人,第二選區仍將維持8席。

也就是說,竹北市市民代表名額將增加至20席,第一、第二選區各選8席,各含2名婦女保障名額。

竹北市也由於人口成長,明年底的新竹縣議會第19屆議員選舉,選區將增加1名議員。

地方人士說,依《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規定,人口超過40萬人可選出縣議員33人,每增加4萬人增1席;新竹縣總人口數在扣掉原住民人口數之後,可計算選出1名議員的基本人口數。若以105年12月底的人口數推算此基數,竹北市選區預估將從10席增加1人至11席;但受到排擠效應,新豐鄉選區將從4席減少1人為3席。

對於地方的熱烈討論,新竹縣選委會強調,以中央選委會的公告為準,目前尚未發布相關公告;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選舉區劃分是在任期屆滿一年前發布,席次也會隨選前半年的人口數增減而變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