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八田」斷頭案重演 高士神社賽錢箱不敢辦儀式

高士神社是日本神職人士佐藤健一耗資1千萬日圓捐造。(記者蔡宗憲攝)

高士神社是日本神職人士佐藤健一耗資1千萬日圓捐造。(記者蔡宗憲攝)

2017/04/17 23:12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農曆年間因蔡正元「抹綠」聲名大噪的屏東牡丹鄉高士小神社,捐造神社的日人佐藤健一,月底將捐給神社「賽錢箱」,不料台南出現八田與一銅像遭斷頭事件,讓佐藤及當地居民擔心,考慮不辦捐贈儀式,就怕不理性民眾破壞小神社。

「社區擔心不肖份子刻意破壞,將幫神社投保。」高士佛神社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李安琪說,八田與一事件後,原本佐藤健一將在30日為賽錢箱進行簡單捐贈儀式,日方及社區也考慮取消並為神社投保,就怕又出現八田與一或蔡正元事件。

協助佐藤健一安排來台捐贈事宜的陳重源說,八田與一銅像遭斷頭事件,在日本引發相當大的討論,佐藤不斷詢問高士神社當地的情況,目前捐贈賽錢箱的行程不會改變,但希望低調進行。

「神社及周邊都是屬於台灣人的歷史。」佐藤健一透過翻譯表示,神社是過去歷史記憶的一部分,未來也會發展累積出新的歷史,是屬於高士族人的記憶,並非屬於日本統治時期象徵,是基於台日友好、愛與和平,才捐贈重建這些歷史建物。

佐藤健一這次捐贈的賽錢箱寬60公分,高45公分、全不銹鋼製,重約30公斤,造價約台幣三萬三千元,目前已經搬入日本横濱港準備來台,預計30日進行安裝,未來收得金錢都作為社區維護神社公園之用,牡丹鄉公所也承諾在周邊安裝監視器。

高士神社是日本神職人士佐藤健一,104年耗資1千萬日圓(約256萬新台幣)打造,當時希望為牡丹高士神社恢復遺跡,去年再捐贈神社前鳥居,一度受到莫蘭蒂強風損壞,農曆春節時因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批評「神社是民進黨政府重建、侮辱原住民」爆紅。

佐藤將捐給高士神社賽錢箱。(記者蔡宗憲翻攝)

佐藤將捐給高士神社賽錢箱。(記者蔡宗憲翻攝)

佐藤年初曾來維修神社。(記者蔡宗憲攝)

佐藤年初曾來維修神社。(記者蔡宗憲攝)

佐藤年初曾來維修神社。(記者蔡宗憲攝)

佐藤年初曾來維修神社。(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