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型男返鄉種可可 自創品牌行銷巧克力

蘇一明返鄉種可可。(記者羅欣貞攝)

蘇一明返鄉種可可。(記者羅欣貞攝)

2017/04/13 09:43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廣告行銷型男蘇一明5年前改行,返回屏東縣里港鄉種可可,不斷向專家請益栽培管理技術,如今果樹結實纍纍,還開發各種加工品,包括巧克力粉、巧克力鳳梨酥及核桃酥、巧克力磚等,自創品牌行銷逐漸打出一片天。

40歲出頭的蘇一明,原在高雄的廣告行銷公司上班,家中務農,因父母身體老邁,無法承擔繁重工作,他不願田園荒廢,於是辭去工作返鄉種田;從城市回歸鄉村生活,心中雖有掙扎,但他仔細盤算,既然要種田,就要符合時尚流行趨勢,朋友於是介紹他種「可可」。

蘇一明說,剛開始還不曉得可可是什麼東西,後來知道可可是巧克力的原料後,他覺得很新鮮,於是徵得家人同意,在原來的檳榔樹下種可可。

可可樹初期需遮蔭,檳榔樹成為最佳遮蔽物,他也打算要配合政府政策,逐年砍檳榔,讓可可長得更茂盛;6分多地才種200棵可可樹,原4年後才能結果,他注重肥培管理,3年就結果,而且比別人4年生產量多20%。

蘇一明說,他也遊說許多年輕人加入種可可行列,希望將來一起行銷屏東可可。經多年學習,他覺得肥培管理是訣竅,以鳳梨皮發酵製作液肥,草生栽培不灑草藥,果肉即厚實香甜;研發自製的巧克力產品,現以「雨果」為品牌,接受網購及團購。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年輕人返鄉務農已成一股時尚,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農作物,加以發揮,為農村注入新活力,值得讚許。

從廣告界轉行,蘇一明種可可種出心得。(記者羅欣貞翻攝)

從廣告界轉行,蘇一明種可可種出心得。(記者羅欣貞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