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了中油煉油廠 北高雄空品仍是全國最差

環保人士認為,五輕關場後,台塑仁武廠工廠群仍造成PM2.5污染。(記者黃旭磊攝)

環保人士認為,五輕關場後,台塑仁武廠工廠群仍造成PM2.5污染。(記者黃旭磊攝)

2017/04/08 18:57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中油煉油總廠關廠後,鄰近左營區仍被環保署列為全國空氣品質最差區域,引發台積電是否適合設廠論戰。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去年AQI(Air Quality Index)指標數值達到1百以上(橘色、不良)天數,以左營監測站156天最多,印證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於臉書表示「少了高雄煉油廠,空氣品質還是很不好」。

詹長權於臉書表示,高雄煉油總廠關廠以後,環團方面不准中油將當初分配到的空污排放量,透過交易方式移轉給移入的企業,是因為高雄這段期間,即便少了高雄煉油總廠的排放,空氣品質還是很不好,正因為如此,所以要繼續減量,總量管制就是要定一個目標,不是說隨便開出一個數字就可以隨便買賣。

高雄市議員張豐藤曾推動空污總量管制,他表示,五輕關廠後,VOCs(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數據一定有改善,PM2.5(空氣細懸浮微粒)也有降,另外,環保局汰換11萬多輛二行程機車、石化廠製程更新及台電大林廠停止燒煤等估計減出78萬噸VOCs,希望各廠繼續於3年內減少5%排放,讓台積電、群創等新產業進來,「讓高雄產業轉型腳步能夠快一點。」

張豐藤強調,並不認為五輕關場讓出空污量讓台積電進來,五輕是應政府政策,不是主動減量,「抵扣量不能算中油的,應該讓市府主導分配。」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五輕關廠後,後勁地區兩萬多居民確實感覺到VOCs減輕許多,但北高雄還有仁大工業區、台塑仁武廠工廠群等,造成PM2.5及VOC污染量大,官方將空污歸咎於國道十號等汽機車移動污染源並不妥當。

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左營站去年PM2.5年均值為30.2,高於104年,但比103年低(34.5),北高雄仁武、楠梓站數值都有增加,應與交通流量有關。

高雄市府認為左營區空污來自高速公路塞車。(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市府認為左營區空污來自高速公路塞車。(記者黃旭磊攝)

五輕關廠後,在地盼舊地轉成生態公園。(記者黃旭磊攝)

五輕關廠後,在地盼舊地轉成生態公園。(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