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次坍塌爭議聲中 大林電廠擴建初審通過

大林電廠擴建計畫環差報告今送環評初審小組審議。(記者楊綿傑攝)

大林電廠擴建計畫環差報告今送環評初審小組審議。(記者楊綿傑攝)

2017/03/31 17: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差今進行初審小組第3次會議,由於上週開發基地附近中林路又再次發生坍塌事件,討論焦點持續圍繞在坍塌問題上,環團及居民質疑台電一直卸責試圖切割坍塌與工程的關聯,威脅到當地居民生命財產,請求環委應會同專家前往現勘,不要草率做決定。

大林電廠既有機組已屆退役年限,台電因此提出更新計畫,內容包括燃煤機組更新改建以及輸電線工程,因部分土方數量及工程期程有異動而提出環差。但去年9月高雄市小港區中林路疑似因台電進行輸電管線工程發生崩塌,目前仍在進行修復,不過上週又傳出坍塌一公尺的狀況,引發民眾與環團更高疑慮。

台電在報告時就先澄清,坍塌與環差問題並沒有關聯,與污水下水道的工程有關,但仍就此事件導致民眾不便很抱歉。台電後續並提出委託成功大學的鑑定報告,證明先前坍塌非屬台電的責任。台電更強調,目前潛盾工程都沒有漏水問題,承諾未來通過後也會嚴格監督工程品質。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批評,台電將責任都推給水利局管線,發生事情也沒有會同專家學者會勘,附近還有中油管線,他感覺生命財產受威脅。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也說,台電開發基地跟事發地點做切割她無法接受,整體環境都有連動性,應該要把周邊環境都做好,台電現在進行的潛盾工程才會安全,但她看不見任何防範措施、風險評估,所以要求環委不應草率通過此案,應該給一段觀察期,並且至勘查。

數名環委皆表示,當地處於地質敏感帶,地層下陷的監測必須進行,也必須注意施工工法適用性,是否對土壤產生影響,或者影響連帶工程,建議以高標準進行施工。事實上環委普遍都認為,坍塌狀況跟環差審查內容較無相關,台電目前該做的都做了,高雄市政府也已經加強監督工程狀況。

初審小組最後做出「建議通過」的決定,但開發單位應廣納委員、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所提其他意見,並補充包括按坍塌發生事件原因,檢討潛盾工法於本案地質特性之合適性與、工作井安全性及對鄰近工程影響,並強化後續工程前、中、後之觀察及監測作業等資料,再提送環評大會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