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列黑名單 金門導演董振良公墓開拍「雨夜花」

金門籍導演董振良選在公墓開拍「雨夜花」。(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籍導演董振良選在公墓開拍「雨夜花」。(記者吳正庭攝)

2017/03/28 22:1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長期投入金門原鄉題材的紀錄片導演董振良,今天以「自拍」的方式,為可能是他最後一部以金門為背景的電影「雨夜花」舉行簡單的開鏡式。

董振良是金門最資深的非商業影片導演,他的友人透露,可能有感於深耕影像文化的作品一直未見地方政府重視,以「雨夜花」為名,頗有歌詞「無人看見每日怨嗟、花謝落土不再回」之嘆。

董振良從事影像創作滿30年,曾因在金門戰地政務時期攜帶管制品攝影器材、聲援民主運動,被列為「黑名單」;有人問他,為什麼影片常用「第一人稱」,他說,正足以凸顯金門人在過去戒嚴時代遭受的壓抑。

1987年董振良透過影片,以父親中風赴台就醫遇到的荒謬情節,開始他的第一部創作,接著在1992年金門解嚴完成「再見金門」電影劇本,到後來的「單打雙不打」,他以土生土長的金門人角度,冷眼旁觀金門社會人文的發展。

董振良2010年拍完「吃電影的人」後,未再拍攝和金門有關的影片,此次決定重拾攝影機,選在金門金山公墓開拍,在沒有雄厚資金奧援下,從一封給母親的信開始,準備用半年時間自導、自演、自拍,透過半記錄、半戲劇的方式闡述「雨夜花」,為他影像創作30年留下里程碑。

金門籍導演董振良選在公墓開拍「雨夜花」,沒有雄厚的資金奧援,他以「自拍」方式,下場走位。(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籍導演董振良選在公墓開拍「雨夜花」,沒有雄厚的資金奧援,他以「自拍」方式,下場走位。(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