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輪胎「不得善終」 綠委批環署未積極處理

廢棄輪胎已堆到無處可放,被暫置在濁水溪畔。(記者鄭鴻達翻攝)

廢棄輪胎已堆到無處可放,被暫置在濁水溪畔。(記者鄭鴻達翻攝)

2017/03/22 15:3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全國廢輪胎終端處理卡卡,自去年3月起持續堆積如山,產生環保及衛生危機。民進黨立委洪宗熠、陳素月、黃秀芳、劉建國及蘇巧慧,痛批環保署遲未積極處哩;各縣市輪胎業者則聯合呼籲盡速成立緊急堆置場、回收基金專款專用以及讓處理費及清運費脫鉤。

蘇巧慧指出,全台每年產生廢胎約12餘萬噸,去年回收量僅10.8萬噸,有近2萬噸差額無處可去,輪胎於生產及進口時已收回收費,業者找人回收仍得自付運費,等於一條牛剝兩層皮;洪宗熠表示,除成立各縣市緊急堆置場,最重要還是終端處理機制。

陳素月指出,去年起就陸續接獲業者反映,如今問題更加嚴重,業者被迫聯合陳情,顯示處理流程出問題,盼環保署拿出具體措施。

黃秀芳表示,環保署要請日本廠商買回去當燃料,至今仍堆積如山,雨季將屆,屆時恐成為病媒蚊孳生源;劉建國則表示,環保署對廢輪胎堆積的理由一直變,若等日本業者簽約後才處理恐緩不濟急,且消化量也拿不定,若再不積極處理,不排除移送監察院。

彰化縣汽車輪胎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雄喻表示,廢棄輪胎外銷有瓶頸,不應繼續堆置,業者在生產、進口已繳過處理費,不應再付清運費,盼各縣市先提供緊急堆置場所,而處理費應專款專用,清運、處理費用要脫鉤,並將輪胎業者納入公會,統一運用清運費。

南投縣汽車輪胎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俊卿也透露,當地業者的廢棄輪胎已經堆到無處可堆,目前部分先暫置濁水溪河邊,但去年11月有不明人士在河床焚燒廢輪胎,環保局因此展開調查。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副執秘吳孟兒表示,去年起廢胎國內利用量大幅下降,環保署持續努力拓展後端量能,鼓勵縣市政府或業者申請燃料,也簡化出口規定、媒合國外與國內業者,讓出口管道順暢,二月份已出口330噸到日本,後續若順利將持續供應。

吳孟兒接著指出,對於業者繳交的回收基金,絕對是依法百分之百專款專用,環保署正積極協調緊急堆置場所,若有縣市政府提供場所,環保署會提供補助,而先前兩大處理場已完成維修並開始運轉,可望處理過去的積存廢胎。

不明人士於去年11月,在南投縣境內的濁水溪河床燃燒廢棄輪胎,引來環保局調查。(記者鄭鴻達翻攝)

不明人士於去年11月,在南投縣境內的濁水溪河床燃燒廢棄輪胎,引來環保局調查。(記者鄭鴻達翻攝)

民進黨立委洪宗熠、陳素月、黃秀芳、劉建國及蘇巧慧, 關切廢棄輪胎處理問題。(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洪宗熠、陳素月、黃秀芳、劉建國及蘇巧慧, 關切廢棄輪胎處理問題。(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