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輕軌會比台鐵好?專家不這麼認為

政府將斥資逾80億元在基隆到南港之間打造可與台鐵共用軌道的「Tram-Train」輕軌系統。(記者林欣漢翻攝)

政府將斥資逾80億元在基隆到南港之間打造可與台鐵共用軌道的「Tram-Train」輕軌系統。(記者林欣漢翻攝)

2017/03/17 2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府將斥資逾80億元在基隆到南港之間打造可與台鐵共用軌道的「Tram-Train」輕軌系統,盼解決當地交通問題。不過學者認為,傳統鐵路不一定比較沒效率,捷運不一定比較快,問題在於如何規劃;有專家更指出,台鐵基隆到南港間班次密度大,與輕軌共用恐讓台鐵更亂,不如把80億拿來給台鐵買新車、增加班次。

基隆到南港 輕軌與台鐵速度一樣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規畫,基隆南港輕軌長度共19公里,在基隆到七堵區間將與台鐵共用軌道,而七堵到南港區間行駛目前台鐵較少使用的第三軌道,過了汐止站再拉出一條軌道到南港展覽館,行駛於平面道路上,銜接北捷文湖線及板南線。

鐵改局強調,Tram-Train從基隆到南港的行車時間與台鐵區間車一樣,最高時速約100公里。未來通車後,每小時火車加上Tram-Train共有6班車行駛基隆到南港間,改善目前離峰時間,基隆每小時只有2至3班列車到台北的情況。

專家憂讓台鐵更亂 不如買車增班次

各界對這條輕軌寄予期待,不過據《蘋果》報導,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秘書長陳彥良表示,台鐵基隆到南港間班次密度壓力大,若要分容量給輕軌,雙方誰要讓誰是問題,加上輕軌與台鐵的車廂高低差距,恐讓台鐵更亂。他直指,基隆南港輕軌超過9成都是台鐵路線,效率與台鐵差異不大,不如直接拿80億元給台鐵買區間車,增加班次。

鐵道文史專家、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也在臉書表示,捷運不一定跑得比較快,傳統鐵路不一定沒有效率,也一樣可以做到跟捷運般的有效率,問題是看「誰在做、怎麼做」,但台灣民眾長期以來認知,台鐵就是慢跟沒效率,捷運就是快和新,因此基隆輕軌的消息被形容是上班族福音,不讓人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