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蝨抓不完 媽媽帶小二女急求診

一名媽媽帶小二女兒以及用塑膠袋裝著20多隻頭蝨求診。(圖柯適中提供)(記者方志賢攝)

一名媽媽帶小二女兒以及用塑膠袋裝著20多隻頭蝨求診。(圖柯適中提供)(記者方志賢攝)

2017/03/14 23:18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媽媽帶著小學二年級的女兒以及用塑膠袋裝著20多隻頭蝨,到皮膚科診所求診,因為媽媽發現女兒長頭蝨抓不完,頭皮髮根還留有許多蟲卵,醫師柯適中說,第一次同時看到20多隻頭蝨爬來爬去,尤其出現在10歲女童頭髮上,令人心疼、訝異。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表示,近幾年,成人長陰蝨偶爾可見,兒童長頭蝨在門診很少見了,尤其一次抓到20幾隻頭蝨。這名媽媽因女兒頭皮癢抓不停,翻開頭髮發現頭蝨成蟲爬上爬下,努力抓了20多隻頭蝨裝在塑膠袋,由於髮根留有很多白白頭蝨卵,媽媽不知如何處理,帶著女兒來求診。

柯適中說,頭蝨有6隻腳,是細長型,與圓圓的陰蝨,外觀不同,一般頭蝨約0.1~0.4公分大小,從小女童頭髮抓下來的頭蝨約0.4、0.5公分,顯示生長很久。

柯適中表示,過去常有家長把孩子頭髮沒有洗乾淨的頭皮屑,誤以為是頭蝨,結果找不到頭蝨的蟲體,簡易的辨識方法,頭蝨的卵黏在髮根附近,黏的很緊,不容易取下,反觀若是頭皮屑,很容易用手撥除。

孩童長頭蝨主要是衛生習慣不佳引起,在家裡或學校經由團體活動及玩遊戲時傳染,是傳染性高的疾病,其治療方法可使用衛福部核可去除頭蝨專用的洗髮乳或藥品,但不可使用市售的環境衛生用殺蟲劑來消除頭蝨。

治療後每隔2到3天檢查一次頭髮,應持續2至3週,確保頭蝨及蟲卵已完全去除。預防保健方法是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常洗頭、頭髮不留過長、不與他人共用梳洗用具。 進行團體活動時,避免頭對頭或頭髮對頭髮的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