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髮總是放水流... 汙水廠攪拌機一季壞一輪

迪化污水處理廠的每台攪拌機,平均三個月就會壞一次。(圖由衛生下水道工程處提供)

迪化污水處理廠的每台攪拌機,平均三個月就會壞一次。(圖由衛生下水道工程處提供)

2017/03/07 17:14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為了處理生活污水,台北市區內共設置迪化及內湖兩座半地下化的污水處理廠,單日分別可處理50萬噸及24萬噸的污水,且全年無休。但民眾讓毛髮、棉絮等雜物放水流的惡習長年未改善,常造成汙水處理設備損壞,以迪化污水處理廠的90台攪拌機為例,平均一季會壞一輪,單台修理時間動輒1個月以上、換修成本至少20萬元。

迪化廠長盧師琁說,在最深達地下10公尺的處理廠內,污水會先經過初沉池過篩沉澱、打撈浮渣、清理篩網,再經過曝氣池、二沉池,調控曝氣、閥門、抽水泵等上百種處理設備。若有設備損壞時,必須立即停止進水,並排空池水後,靠人力在又髒又臭的環境下儘速修復損壞的設備。

衛生下水道工程處表示,而在處理設備中,馬達的傳動軸承經常被纖維、頭髮等雜物纏繞而停止轉動,這時就得進場吊裝、拆卸、解纏,最後才能重組歸位。像是攪拌機,運氣好一點,零件沒壞也得停機一個月以上,運氣差時設備會壞,這時花上20多萬元更換零件,若零件為外國貨,維修時間甚至會延長到兩個月。

迪化廠統計,廠內共有90台攪拌機,一台大約3個月會因雜物纏繞停止運轉一次,而且都是一台接著一台要修,雖然還是能讓台北市的放流水標準合乎標準,但若減少毛髮雜物堵塞情況,台北市可以做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