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人可能來自台灣? 台日攜手展開黑潮航海探究計畫

史前館召開2017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記者會,目標鎖定2019完成竹筏跨海航行行動。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左)、史前館館長張善楠簽約合作。(記者胡舜翔攝)

史前館召開2017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記者會,目標鎖定2019完成竹筏跨海航行行動。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左)、史前館館長張善楠簽約合作。(記者胡舜翔攝)

2017/03/02 13:0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本人可能來自台灣?日本人當初可能是從台灣順著黑潮、搭乘竹筏先到與那國島,再到宮浦島,最後再跨越220公里到沖繩群島?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協力,展開「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航海探索計畫」,由海部陽介教授與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團隊及中研院等,共同探索舊石器時代的台灣史前人類,是否可能藉由黑潮,勇渡至日本。

史前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今日簽署合作協議,將展開「台灣沖繩海路」的復刻研究,海部陽介從2014年開啟該計畫,指出就目前研究,3萬年前,日本當地並無人類生活足跡,直到3萬年左右,才陸續出現人類聚集遺跡,他推測從北邊北海道的路徑,以及韓國到日本的對馬海路外,另一個有可能的路徑就是台灣到沖繩海路,他指出沖繩當地有出土以貝殼製成的道具食器、骨頭工藝品等,和台灣八仙洞出土的史前原住民族遺物非常接近,「推測目前沖繩出土的考古物品是從台灣攜帶過去的可能性很高,從兩地的海洋距離,對3萬年前的人而言,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這次計畫,將試驗性看航海計畫是否可行。」

之前海部陽介曾經在日本先行進行實驗計畫,當時是運用草船,計畫來到台灣,與中研院及史前館共同研究下,目前竹筏是參考阿美族傳承數千年的竹筏造船技術,並採用台灣原生竹與黃藤,並依照舊石器時代的工藝水準等,打造試驗竹筏,將於今年6月在台東試航,計畫將延續至2019年。

海部陽介表示,該計畫將是台日雙方就史前時代首度進行的大型研究,史前館館長張善南表示,該計畫將再度證明台灣從自古的3萬年前史前時代人類遷徙的重要性,也讓台灣各界理解博物館不僅是文化傳播的機構,也有能力進行科學研究,該計畫將延續至2019年。

中研院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黃智惠表示,台灣百年來因為政治因素,指關切往西的中國大陸,但忽略台灣東邊浩瀚的太平洋,她認為藉由該計畫將重現東部海洋學術人文的生機。

海部陽介舉行該計畫時,在日本民間受到熱烈迴響,透過民間募資,受到熱烈迴響,共募集約2千萬日幣的資金,張善南表示目前該計畫經費缺口仍缺乏600萬元,也期待台灣民間能夠共同共襄盛舉,見證這項台灣佔據世界人類遷徙史的計畫。詳情可洽史前館:089-38116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