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黑琵、水雉感染禽流感 南市:保種優先不撲殺

冬候鳥尤其是鴨科水鳥被懷疑是禽流感帶原者。(記者楊金城攝)

冬候鳥尤其是鴨科水鳥被懷疑是禽流感帶原者。(記者楊金城攝)

2017/02/20 21:08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一級保育的黑面琵鷺和二級保育的台南市鳥水雉,萬一感染H5N6、H5N2怎麼辦?台南市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長楊錦樹說,為了保種,水雉和黑琵而且都在野外飛來飛去,如果有禽流感病例,不會進行撲殺,今年並有負壓病房收治病鳥。

台南市禽流感疫情擴大,至今有5病例場,其中官田水雉園區的1隻小水鴨檢出高病原的H5N6和H5N2,七股區台糖農場1隻野生環頸雉也被檢出高病原的H5N6和H5N2,離黑面琵鷺七股曾文溪口主棲地、頂山棲地不遠,禽流感是否危及水雉和黑琵、如何防疫讓保育人員和鳥友關心。

楊錦樹說,黑琵保育、水雉復育多年終有成果,以保種為先,即使染病也不會全部撲殺,目前都無異狀,只能持續監控棲地。

因七股黑琵曾發生肉毒桿菌中毒事件造成大量死亡,台南市政府訂有大量鳥類死亡應變計畫,其中也將禽流感列入計畫中,屏科大和集集特生中心已建置負壓病房收治萬一感染禽流感的黑琵。

台南市動保處說,小水鴨和雉雞都是因冬候鳥帶來禽流感病毒而染病,為保種,水雉和黑琵不會像畜禽場家禽一旦染病就全場撲殺。

事實上,黑琵在2年前禽流感疫情肆虐時,有2隻黑琵中鏢,確診染上H5禽流感,1隻早已死亡,另1隻感染H5N2的黑琵,又不敢野放回去族群怕感染其它黑琵,最後給予安樂死。幸好今年屏科大和集集特生中心已建置鳥類負壓病房。

台南市鳥水雉很寶貝。(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鳥水雉很寶貝。(記者楊金城攝)

黑琵是一級保育國際明星鳥。(記者楊金城攝)

黑琵是一級保育國際明星鳥。(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