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坑米輪改洗石材質 挨批喪失原貌

未整建前的三坑米輪。(龍潭區公所提供)

未整建前的三坑米輪。(龍潭區公所提供)

2017/02/20 15:34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龍潭區公所去年底整修三坑里二段潭駁坎旁的自行車休息區,涼亭、舖面都改善,原來水泥、石塊材質的「三坑米輪」也改建為洗石子材質,卻引來「喪失原貌」的批評。三坑里長黃勝松說,米輪的原貌早已不在,用洗石子重製米輪外觀,只是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早年的農業文化。

三坑米輪是早年民眾用來碾米的石輪,黃勝松說,米輪的直徑約60公分,早年民眾會將脫殼的米糠放入石輪下,再牽牛推著與石輪軸心連動的棍棒,緩緩轉動石輪,讓糙米的胚芽分離後成為白米。

黃勝松說,民國20多年,三坑米輪就已經存在,後來沒了碾米需求,米輪停用多年,經風吹日曬而毀壞成數塊水泥與石塊,以及支撐的鐵鑄中軸。民國86年後,地方人士與桃園市政府數次整修米輪,用水泥加固鐵鑄中軸與破損石輪,讓三坑米輪的舊貌不復存在。去年底龍潭區公所以水資源回收中心回饋金50餘萬元,再度整修三坑米輪,同時整建涼亭、改善舖面,也搶修永福路的下坡坍方處。

以洗石子重製的三坑米輪,雖保留了鐵鑄中軸,但無法轉動、與舖面同高,引來批評:「珍貴的米輪殘跡,竟然變成這模樣,實在很無言!」

黃勝松說,之前多次整修米輪,早已跟原貌不同,且東補西補還是會風化壞掉,他才建議用洗石子材質來完整呈現米輪的外觀,希望米輪能保存久一點,作為生活教材,讓民眾認識早年的農業文化。

三坑里長黃勝松希望三坑米輪能讓更多人認識早年的農業文化。(記者周敏鴻攝)

三坑里長黃勝松希望三坑米輪能讓更多人認識早年的農業文化。(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