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週開學!家長須助學童調整作息 過動兒應多鼓勵少責備

2017/02/08 23:18

小學開學在即,家長幫助學童盡早調整作息和養成閱讀習慣。(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下週一13日小學開學日,學童放完自由的寒假,重新上學讀書容易感到不適應,精神科醫師提注意力不足過動兒停藥假期和放假晚起床,上學後情緒更容易混亂,上課恍神、與人衝突,提醒不論一般學童還是過動兒,家長應即早協助調整睡眠作息、培養閱讀習慣,多鼓勵、少責備,耐心引導重回生活正軌。

就讀小二的陳小弟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經服藥病情穩定,放寒假時,家長覺得放假不上課不用那麼專心,加上過年不吃藥習俗而停藥,帶他四處旅遊,開學後才開始吃藥,但開學過了2週,仍然不時和同學衝突打架、上課打瞌睡、不專心、功課寫不完、東西忘了帶,讓家長很困擾。

嘉義長庚精神科醫師、心動家族(ADHD)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理事長指出,每逢過後寒暑假要上學,常見門診ADHD小朋友症狀加重,躁動、衝突變多,很多是停藥原因,即使上學後馬上服藥也不是立即有療效,病童對適應環境改變的能力較弱,加上開學,更難以調適,常歷經2週以上的失控期,對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是傷害。

陳錦宏說,不論一般兒童還是ADHD小朋友,對於開學都要「預先作準備」,先從調整睡眠時間開始,多提醒、不要過度挑剔,可製作「鼓勵表」告知可能的不適應,煩躁時可畫圖、散步、喝水,達成加分鼓勵。其次則是在開學前幫忙準備文具用品。另外,可以準備自我檢查表,帶孩子一起完成。

陳錦宏提醒,ADHD小朋友大腦功能仍在適應開學新環境的變動,家長要多體諒、多提醒,不要過度責備,如果一直修理他,孩子情緒不好、大腦更差,惡性循環,也提醒用藥不可中斷,除了穩定孩子情緒也能減少意外發生率,強調開學前可先與老師溝通,親師一起幫忙度過適應期。

ADHD是腦神經發展遲緩的疾病,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分泌不夠,台灣盛行率7.5%,就醫率僅20%,16歲青春期後大腦會長好,症狀改善,但仍有近一半的人會持續少許症狀,像注意力不足,11歲前是重要的治療黃金期。

ADHD可透過藥物和行為治療能改善80%到90%,藥物為大腦補充營養,提高注意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而且ADHD治療重點是防止共病症發生,如果不治療,發展第2個疾病(共病)機率高達80%,包括憂鬱症、焦慮症、藥物濫用、品行行為障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