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聖母廟春牛今亮相 元宵鞭春牛爭列市定民俗

聖母廟製作的紙糊春牛與芒神,今天公開亮相,將於大年初一舉行開光。(記者蔡文居攝)

聖母廟製作的紙糊春牛與芒神,今天公開亮相,將於大年初一舉行開光。(記者蔡文居攝)

2017/01/19 15:5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鞭春牛及高空煙火表演,將於元宵夜登場,今年聖母廟並與台南市文化局合作,將重現迎春禮、鞭春牛儀式,為此聖母廟製作紙糊春牛與芒神,今天公開亮相,將於大年初一舉行開光。

聖母廟今天舉行「新春嘉年華花火迎春迓春牛活動」記者會,主委王明義率各委員、聖母廟代表會副主席嚴文正,及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調查研究迎春禮民俗活動的曾國棟老師等人出席說明。

葉澤山表示,今年春牛的顏色,是根據今年立春五行的顏色,由於今年是丁酉年,「丁」屬天干,位於南方,五行屬火,因此牛頭以紅色做代表;地支則是「酉」,象徵牛身與西方,五行屬金,所以才會漆上白色,春牛的顏色每年會因時節而有所不同。

他說,傳統農業社會「立春」迎春、祭芒神、鞭春牛,祈求風調雨順,清朝時,台灣府即在東門城舉辦迎春禮,後來中斷,而聖母廟目前則維持有迎春牛、鞭春牛活動。民國102年時,市府文獻委員會即決議復辦迎春禮,今年首度與聖母廟合作舉行。

王明義指出,廟方將於元宵夜,依傳統舉辦迎春牛、鞭春牛活動,並邀請市長賴清德鞭春牛,之後開放信徒搶春牛。隨後則有蜂炮及高空煙火表演等活動。聖母廟的迎春牛、鞭春牛活動持續多年,已成地方一大特色,希望能爭取列入市定民俗,讓這項民俗活動得以永久流傳。

聖母廟迎春牛、鞭春牛的活動已持續多年,形成地方一大特色,廟方希望能爭取列入市定民俗。(記者蔡文居攝)

聖母廟迎春牛、鞭春牛的活動已持續多年,形成地方一大特色,廟方希望能爭取列入市定民俗。(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