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10週年受邀來台 現役司機都是他的徒子、徒孫

高鐵滿10週年,凱瑟受邀訪台並與老朋友相聚。(記者顏宏駿攝)

高鐵滿10週年,凱瑟受邀訪台並與老朋友相聚。(記者顏宏駿攝)

2017/01/11 18:5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台灣高鐵走過10年,現役的駕駛幾乎都是他的徒子、徒孫!他是來自澳州的凱瑟,台灣高鐵行駛台灣10週年,凱瑟以貴賓身份受邀來台,他趁這難得的機會拜訪在台友人,今天他來到彰化跟彰化扇形車庫的技師老朋友相聚,凱瑟難得暢談他當年來台「訓練台灣在地生力軍」的點點滴滴。

現年61歲的凱瑟原本在澳洲布里斯本開柴油動力列車並調度,11年前,台灣高鐵重金挖角他前來帶領97名來自歐洲的列車機師作為「種子教官」,而這些種子教官又訓練台灣的在地的列車駕駛,所以現役的台灣高鐵司機幾乎都是凱瑟的徒子徒孫。

凱瑟當年的職銜是「運務部主任」,負責訓練列車司機,工作之餘結識很多台灣朋友,這次趁著受邀訪台,一一拜拜訪老朋友,今天他跟彰化扇形車庫的技師們相聚,隨身帶著翻譯的他,話匣子一開,透露許多當年草創高鐵的點滴。

他說,台灣高鐵雖是日本製列車,但是第一代駕駛,絕大部分都來自歐洲,包括比利時、德國、法國…,這些「八國聯軍種子教官」由他負責領軍,八國聯軍再訓練在地的生力軍,當時由他們帶出來的新手駕駛,現在都已經成為高鐵的司機骨幹。

他說,離開台灣5年,再見到老朋友,昔日大家合力打拚的情景,一一浮現眼前,舊地重遊,讓他很珍惜這次相聚。

現年61歲的凱瑟說,他原本在澳洲布里斯本開柴油動力火車,生命中從來沒有想過會來到台灣,因為朋友「揪」,便踏上這段「高鐵旅程」。

他表示,台灣高鐵是國際標準軌,跟他在澳洲行駛的柴油動力車一樣,他的專長是運務調度和行駛,只要懂得列車各項功能,很快就駕輕就熟,很自然就成為種子教官的領導。

他還說,跟歐洲其它國家相較,台灣高鐵的興建時間較慢,它排除早期高鐵的缺點,汲取優點,是「很棒」的高鐵列車。

凱瑟5年前因「階段性任務」結束,又回到澳洲布里斯本的柴油列車調度廠服務,「我很享受自己的工作」,記者問他,如果有機會再到台灣工作你願意嗎?凱瑟雙手摸著心坎,很篤定的說「我很樂意,因為這塊土地的人都太美好。」

凱瑟當年訓練台灣駕駛和機師的情景。(凱瑟提供)。

凱瑟當年訓練台灣駕駛和機師的情景。(凱瑟提供)。

高鐵滿10週年,凱瑟(中,著黑衣者)受邀訪台並與老朋友相聚。(記者顏宏駿翻攝)

高鐵滿10週年,凱瑟(中,著黑衣者)受邀訪台並與老朋友相聚。(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