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美濃好豆季開跑 鄉親重溫摘毛豆

首屆美濃好豆季開跑,農會開永毛呯田讓鄉親重溫摘毛豆的回憶。(記者黃佳琳攝)

首屆美濃好豆季開跑,農會開永毛呯田讓鄉親重溫摘毛豆的回憶。(記者黃佳琳攝)

2016/12/24 12:0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美濃區農會今年首度舉辦「美濃好豆季」,透過「摘毛豆」的認股活動,要讓更多民眾認識國產雜糧。農會今天上午更邀請在地鄉親及學校團體一同下田採收,重現以前農村摘毛豆的舊時回憶,為美濃好豆季拉開序幕。

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民國60年代,美濃在二期稻作後會種植毛豆,在民國70幾年,毛豆收購商和農民大面積契作毛豆,收購後外銷到日本、歐美等地,當時都是以人工採收毛豆。相較於其他粗重勞力的工作,摘毛豆可說是相當輕鬆,連小孩都可以做,而且摘完當場秤重領工資。

早年到了毛豆採收的季節,民眾會爭相詢問附近的毛豆田是哪一天採收,然後下田佔地盤摘毛豆賺取「零用錢」。後來因為農業機械化,毛豆田改在台糖承租地以機械大面積耕種及採收,農村裡再也看不到人工採收毛豆的盛況。

鍾清輝指出,今天上午舉辨的「鄉親摘毛豆」的活動,要回饋給美濃當地的居民及學校團體,感謝他們對於農會在推動產業體驗的支持協助與包容,讓更多喜歡接觸美濃田野的都市朋友能下田體驗、感受美濃的人情味。

美濃區農會表示,很多人不知道,毛豆其實是黃、黑豆的前身。目前美濃復耕的大豆品種在70天左右採收可當毛豆食用,在120天左右豆莢完全乾燥時採收就是黃豆或黑豆。

美濃好豆季活動將於12月31日、1月1日登場,除了股東田區開園摘毛豆外,現場也將開放散客秤重收費採收體驗,同時有毛豆料理示範品嚐、大地遊戲和節目表演、食農教育闖關、農特產展售攤位等。相關訊息請搜尋FB:美濃白玉蘿蔔及好豆股東會、網站: 美濃好豆-瀰濃山下(http://www.minung.com.tw/),活動洽詢電話:07-6831624、0975318392,美濃好豆工作小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