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科奧金牌手 研究最佳跑步姿勢逆轉勝

羅培瑞(右3)獲國際科奧金牌,也是居仁國中8度在該項競賽鍍金。(記者蘇孟娟攝)

羅培瑞(右3)獲國際科奧金牌,也是居仁國中8度在該項競賽鍍金。(記者蘇孟娟攝)

2016/12/22 22:0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居仁國中學生羅培瑞日前挑戰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奪下金牌,有絕佳科學頭腦的他,連運動都很「科學」,發揮科學研究精神,研究不同跑步姿勢的效率,調整最佳姿態後逆轉勝,又將代表學校出戰市中運。

羅培瑞小學時並不是資優班學生,反參加籃球校隊盡情發展運動興趣,考上居仁資優班後,跟著班上的學習風氣,才漸摸索出科學興趣,因學習態度主動積極,很快跟上同學的學習步調。

羅培瑞國一下起兩度通過跳級鑑定,國二下就可跳級高中,因同窗感情太好,選擇繼續當國中生,免修自然、英文科的他,挑戰國際科奧國手選拔,自學高中甚至大學相關基礎知識,讓他的學習融會貫通,年僅14歲的他躋身6名國手之列,是年紀最小的國手(比賽限16歲以下),更在國際科奧競賽中勇奪金牌,獲保送國內任一高中資優班資格。

有絕佳科學頭腦的他,甚至把科學研究精神應用到運動興趣上,原本校內800公尺初賽他只跑出第2名的成績,為求突破,他請老師幫忙拍下跑步動作,研究不同跑步姿勢的效率。

羅培瑞發現,原本跑步均慣用小腿施力帶動全身前衝,改用大腿施力後,跑得比用小腿施力還快,另也觀察他邁開步伐的大小也影響速度,步伐增幅後速度也變快。

羅培瑞說,每次練習就修正一點姿勢,並作出速度紀錄,反覆練習後終於調整到最佳狀態,原本跑800公尺要花2分50秒的時間,調整後快了10秒之多。

他又研究對手,觀察到對手有衝力漸衰的弱點,他則是耐力夠,「科學」假設前段賽儘量衝刺,激發對手也搶攻,「消耗對手的力氣」,跑第3圈時原本還落在第2名的他,在最後50公尺,拚了全力衝刺設法超越,以耐力逆轉勝,成功衝出第1名佳績。

他明年2月將代表學校挑戰市中運1500公尺項目,也在研究配速狀態後,原本要花5分22秒時間,也有效縮到4分53秒。

此外,日前學校籃球班際賽,因有小學校隊經驗,負責控球的他從平常上體育課時觀察到同學的運動反應,評估同學的生理狀態及心理特質後,幫忙建議分派負責位置,他說,原本也有同學想挑戰控球位置,但出賽後連兩場獲勝,加上他總是做球給隊友射球,不求個人表現,也讓同學折服,信任他的調度,最後從全校國三的21班中奪下班際賽第1名。

凡事盡全力的他,因市中運在即,連在國際科奧賽期間,不忘自我體能鍜練,每天跳繩至少300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