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R訓練也有假的! 彰縣衛生局籲民眾小心

近年來學習CPR的風氣很盛行,但民眾要注意自己所上的課程是否取得衛福部認可。(記者林良哲攝)

近年來學習CPR的風氣很盛行,但民眾要注意自己所上的課程是否取得衛福部認可。(記者林良哲攝)

2016/12/19 17:42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近年來因急救觀念的普及,不少民眾都有意學習CPR(心肺復甦術)或是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但彰化縣衛生局表示,近來有業者宣稱可「免費」上課,卻以推銷高價急救設備為主,民眾上課後無法取得衛福部認可的受訓時數證書,因而呼籲大家要小心。

彰化縣衛生局醫政科科長黃敏慧指出,由於CPR、AED經常可以挽回一命,不少民眾或是機關團體都有意學習,但近來發現有販賣急救相關器材的業者,以「急救教學中心」、「急救教育推廣中心」等名義,假稱受到衛福部或是衛生局委託,免費到各工廠、養護機構或是學校教授CPR的急救方法以及AED的使用程序,並宣稱民眾在受訓之後,可以取得受訓點數之證書。

由於目前衛福部只讓各縣市衛生局辦理「CPR急救教育」推廣工作,並未委託或補助所謂「急救教學中心」、「急救教育推廣中心」等單位來辦理訓練或推廣,加上受訓時數的取得,一定要受到衛服部的監督,不可能由民間機構私自發出。

黃敏慧說,這些打著「急救教學中心」、「急救教育推廣中心」等名義的業者,其實是想藉由「免費學習」CPR、AED的方式,販賣高價的急救設備,目前以一套AED設備來說,少則要3萬元,多則要7、8萬元,但民眾就算購買了設備,也無法取得受訓點收的證書,可說是白忙一場。

黃敏慧建議,民眾或是民間機構、企業若是想要學習CPR等急救相關課程,可電洽衛生局查證,或是要求業者提供衛福部署名委託或補助的正式公文書,才能確保自己所上課學習的課程,為正確的急救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