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振興國內林業 農委會首次補助林產業者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左)和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右)今天宣布國內林產新的補助政策。(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左)和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右)今天宣布國內林產新的補助政策。(記者吳欣恬攝)

2016/12/10 13:2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今天宣布,為了振興國內林業,明年提撥預算開始將補助業者購置林業機具及申請木材產銷驗證費用的2分之1。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天指出,20、30年來國內林業從鐘擺這端的大量砍伐,到了另一端「動都不要動」的程度,但過去辛苦造林的成果,如果這些林務沒有健康合理的去處就浪費了,因此將輔導業者進行合理的使用。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國內目前每年木材消費量約600萬立方公尺,但國產木材年產量僅約5萬立方公尺,自給率不到1%,意味國人使用的木材絕大部分砍伐自國外森林,在國際逐漸開始關注並打擊非法木材貿易的情況下,未來國內進口木材的價格和數量可能都會受影響。

目前國內約有8萬名的林農,平均每位管理利用的林地22.24公頃。國內現有44萬公頃人工林,其中約17萬公頃是保護性不可利用,只有27萬公頃是可供利用的生產性人工林,當中13.6萬公頃是私有林,其餘則為國公有林。

現有國際上主要的木材產銷驗證是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SC)的驗證制度,要求林木生產過程必須顧及經濟、社會和環境3大面向,並須遵循國際森林驗證的規範原則經營。目前國內取得FSC驗證的有3家業者,包括新竹的永泰林業合作社、屏東的永在林業合作社以及台灣利得生技公司。

永泰和永在林業合作社在去年先後取得FSC驗證,永在林業合作社理事主席蔡瑞鴻說,補助的幫助很大,申請FSC驗證,第一年費用約100萬元,之後每年年費約30萬元,還需再加上其他零星費用。

另外,明年林農購置包括鏈鋸、顎碎機、收穫機以及集材機等林業機具也都可申請2分之1補助,上限3百萬元。

而國內的林產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將在今年底完成訂定,未來符合規範的林農可申請產銷履歷(TAP)的驗證,預計明年上路。

林務局今年也完成林產經濟振興策略規劃的計畫,明年起將依據人工林調查盤點成果,掌握產業上中下游鏈結情形,進行產銷規畫,並導入高性能林木收穫作業技術,提升作業效率,並進一步推廣企業和民眾使用國產木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