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遊客大減160萬人次 墾管回應說...

貓鼻頭曾是中客最愛。(記者蔡宗憲攝)

貓鼻頭曾是中客最愛。(記者蔡宗憲攝)

2016/12/08 23:0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105年進入尾聲,恆春半島多數旅遊業哀鴻遍野,大嘆年關難過,根據墾丁國家公園最新統計資料,今年至10月底為止,到訪遊客總數比去年大減160幾萬人,為民國100年至今首度出現的明顯負成長,墾管處分析,景氣不佳及中客減少都是原因,但「恢復正常遊客乘載量沒有不好」。

根據墾管處統計資料,今年至10月底的人數統計共約516萬餘人次,去年同期為682萬、前年為705萬,狂減166萬人以上,從104年底中國開始縮減中客來台人數,104年度遊客人數808萬人就比103年837萬減少,以11、12月旅遊淡季數字推估,今年恐怕將大幅減少百萬。

墾管處分析,遊客人數減少的以貓鼻頭公園少23萬人次最多、鵝鑾鼻10萬人次之,這兩個景點中國客最喜愛前往,收費加上來台人數減少,造成近年人潮最火熱的兩個景點退燒。

除了中客減少,廉價航空興盛、出國成本降低,對比墾丁地區觀光消費居高不下,一般民眾薪資未有明顯成長,加上幾個連續假期受豪雨颱風影響,都是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人數銳減的可能原因。

當地旅宿業者則認為,墾丁地區民宿、旅館數量不斷攀升,除了專營高檔的旅宿,多數業者都減少三成以上營業額,專營中客的低階旅宿更大減近五成,中客減少後,大小業者互相搶客,合法業者還得面臨非法業者競爭,看衰明年墾丁旅遊人數恐再往下探底。

「讓園區恢復正常遊客乘載量也沒不好。」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表示,貓鼻頭公園前兩年遊客數分別是280及260萬人次,超過可承載量、降低遊憩品質,並衝擊環境景觀,今年遊客數量正常,收到不少遊憩據點旅遊環境舒適的回應。

劉培東說,沒有列入官方統計的社區生態旅遊,旅遊人數已經超過3萬人,對各社區產值超過850萬,未來將持續投入各社區協助,以不同旅遊方式創造墾丁地區另一波旅遊高峰。

墾丁今年遊客數大減,業者認為與中客有關。(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今年遊客數大減,業者認為與中客有關。(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