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懼訴訟五度來台 HYDIS勞工要永豐餘出來面對

圖為去年韓國Hydi工人遭移民署遣送出境,Hydis支會會長李相穆用中文振臂高喊「撤回關廠!撤回解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圖為去年韓國Hydi工人遭移民署遣送出境,Hydis支會會長李相穆用中文振臂高喊「撤回關廠!撤回解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11/28 13:31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睽違一年後,韓國HYDIS公司的勞工再度跨海抗爭,要求永豐餘旗下的元太科技撤回關廠、解雇的決定。HYDIS工會本次來台也帶來兩點訴求,在訴訟期間,工廠設備不得移轉;未來生產線若重啟或由新買家收購,合約必須保障勞工的工作權,承接勞雇關係。

多名HYDIS勞工與台灣勞工團體今天上午現身永豐餘公司大樓,一名HYDIS勞工代表批評,HYDIS在2014年賺進23億,2015年獲利30億的狀況下,但資方卻在去年1月無預警關廠,同年3月底將勞工集體解僱。他指出,當時元太入主HYDIS時曾經承諾,並非只是為了專利而收購HYDIS,一定會好好經營。然而取得了專利之後就將承諾拋諸腦後。

HYDIS曾在2015年年間,四度組團赴台抗爭,多位成為因為參與抗爭而被移民署驅逐出境,甚至列入禁止入境的名單。今年4月,元太科技終於讓步,派遣了代表赴韓國與工會協商。

另一名赴台的工會代表指出,原本工會認為協商可能有機會解決問題,然而經歷了10次的協商,資方對於工會提出的訴求不但完全不採納,並強硬表示,要將工廠設備拆解販售,更於今年9月片面終止協商。該名代表說明,由於資方的惡劣行徑,因此工會決定在此時發動第5次的遠征。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陳淑綸指出,HYDIS關廠後,有370名勞工的生計受到影響,他們籌組工會站出來與資方對抗,結果卻是遭到資方以法律訴訟的手段對抗。她說,不少人因為疲於訴訟,不但耗費時間、金錢,甚至夫妻、親子間的關係受到嚴重影響,甚至前會長裴宰炯因此賠上性命。

她無奈表示,許多人迫於現實環境的壓力而退出工會,但仍持續捐款維持工會運作。此外,每一次來台抗爭,這些工會代表身上的罪名就多了幾條,但即便如此,背負了同志們的權益,他們還不斷冒著危險赴台。

對於HYDIS工會的批評,元太科技反駁,協商破局的主要原因是工會的主張反覆,協商7個月卻毫無進展。此外,公司也提供優退的方案或轉介工作的機會供員工選擇,但仍有15名員工不接受任何選項,因此依法將他們解雇。

HYDIS勞工代表本次來台,除了抗爭外,另也安排街講、晚會、與青年、勞團對談,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台灣民眾認識這個案子,並對永豐餘施壓,使其正視勞工的訴求。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