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殤為記」 職災勞工口述歷史

職災勞工紀錄片「現在你好嗎」,今天舉行發表會,片中主角現身分享。(記者何玉華攝)

職災勞工紀錄片「現在你好嗎」,今天舉行發表會,片中主角現身分享。(記者何玉華攝)

2016/11/26 20:11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職場的傷,有些看得見、有些看不見,還有工傷者家屬的心傷」,捷運潛水夫症職災勞工、現任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賀光卍今天提出沉痛的呼籲,希望社會大眾多關注職場精神疾病,不要再把結構問題推回給個別勞工。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進行職災勞工口述歷史訪談,訪談內容集結成「以殤為記」訪調實錄和「現在你好嗎」30分鐘紀錄片,今天分別在板橋、汐止舉行成果發表會,書中多名主角親臨會場分享職災後的處境,令人動容。

全台首例被認定「職場憂鬱症」的陳巧蓮,憶及過往泣不成聲;陳巧蓮原本在耀華電子擔任績優品管組長,因與主管對產品標準認定產生衝突,被降職減薪外,還遭到言語及精神上的羞辱,導致罹患憂鬱症失去工作能力,幾度萌生自殺念頭。後來透過工傷協會協助,爭取到政府擬出認定基準,陳巧蓮重新申請勞保職病給付,終於在2010年取得全台首例認定。但迄今與公司的民事訴訟仍纏訟中。

賀光卍說,台灣的工時過長、人力不足,勞工經常過勞,而雇傭關係不穩定的派遣工、服務業白領勞工,更有雇主不當管理所造成的職場精神壓力問題,他說,職場的傷,有些看得見、有些看不見,還有工傷者家屬的心傷,各界應多關注職場精神疾病,不要再把結構問題推回給個別勞工。

工傷協會秘書長利梅菊指出,每個公共工程背後難免都有勞工犧牲,職災勞工會使用到健保資源,企業不重視職場安全,勞工受傷卻由全民承擔,未來在職災勞工保險法立法過程時,也應重視企業該負的責任。

陳巧蓮(中)憶及過往在職場中的遭遇,泣不成聲。(記者何玉華攝)

陳巧蓮(中)憶及過往在職場中的遭遇,泣不成聲。(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