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3年內禁二行程機車 議員與車主斥「大砲打小鳥」

民間團體擺放多輛二行程機車,同時控訴北市府未經溝通,逕自禁行二行程機車違憲、不合理。(記者郭逸攝)

民間團體擺放多輛二行程機車,同時控訴北市府未經溝通,逕自禁行二行程機車違憲、不合理。(記者郭逸攝)

2016/11/17 12:06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環保局月前宣布,3年內將制定《台北市宜居城市自治條例》,禁行大量排放高濃度廢氣的二行程機車,被外界解讀為是二行程機車的「落日條款」。台北市議員陳建銘今與「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公開指責北市府「大砲打小鳥」,二行程機車排放廢氣就禁行,「小巨蛋噪音大,是不是也不要辦活動?」

對此,環保局科長顏伶珍今再三澄清,自治條例尚未定案,將續與相關團體對話,目標仍是提升空氣品質;她強調,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統計資料顯示,民眾反映空氣汙染案件,超過9成6都是「烏賊車」,大部分為二行程機車,環保局也持續討論,若二行程機車保養得當,或許可上路。

北市府打造宜居城市,打算2019年起全面禁行二行程機車,以降低碳排放及空氣污染,3年內會制定《台北市宜居城市自治條例》,無論哪個縣市的二行程機車騎入北市,遭稽查就要開罰,意即偉士牌、NSR150等5至7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可能走入歷史。

然而,全台許多收藏二行程機車的車主聞訊急得跳腳。「反對妖魔化,2T(二行程機車)無罪」,陳建銘今與「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齊聲高呼訴求;陳建銘說,北市府沒有溝通,只說二行程機車排放廢氣逕自禁行,「小巨蛋噪音大,是不是也不要辦活動?」

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召集人潘彥中表示,二行程機車的車主合法購置、按時繳稅及驗氣,北市府竟要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完全不合理;他也提到,憲法保障人民有財產權,自由支配、用益,二行程機車是車主財產,北市府禁行就是公然違憲。

顏伶珍說,桃園、高雄及台中等地方政府都已制定相關規定,且經行政院核定,不會有違憲疑慮。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右)偕同民間團體控訴北市府未經溝通,逕自禁行二行程機車違憲、不合理。(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右)偕同民間團體控訴北市府未經溝通,逕自禁行二行程機車違憲、不合理。(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