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想月桃產業 石山部落挑戰變身編織村

石山部落推動編織工藝產業有成。(記者張存薇攝)

石山部落推動編織工藝產業有成。(記者張存薇攝)

2016/11/03 14:24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市富豐里石山部落以阿美族自然素材發想,創作月桃帽、稻草注連繩等,讓部落族人能穩定在地工作,石山部落更計畫打造「編織村」,研發月桃籽萃取精油製成護手霜、面膜等,多元經營,讓偏鄉部落也能自立自強。

石山部落在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協助下,成立台東縣東海岸原住民合作社,推動月桃、稻草等阿美族自然素材產業,台東就業中心主任吳玉敏表示,石山部落歷經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經濟型計畫3年培養,表現優異,明年更將進階到培力就業計畫,預計要打造成為編織村。

專案經理潘芝如表示,部落裡有許多具手藝的族人,其中有9位編織技術卓越,號稱「不喝酒的月桃九女」,現在部落裡發展月桃編、稻草注連繩產業穩定,將繼續推動月桃更多元利用。

她進一步說,以前小孩拉肚子,阿美族人會給小孩吃月桃種子,因此計畫與生技公司合作,以月桃種子萃取精油製成面膜、喉糖、護手霜等,並結合部落家庭住宿推出深度旅遊,推廣月桃多元利用,吸引更多遊客到石山。

相關影音

石山部落推動編織工藝產業有成。(記者張存薇攝)

石山部落推動編織工藝產業有成。(記者張存薇攝)

石山部落個個是編織高手。(記者張存薇攝)

石山部落個個是編織高手。(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