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台灣歷史珍貴圖文展 南市長榮中學見

日治台灣歷史珍貴圖文展,在南市長榮中學椰林藝廊展到10月18日。(記者王俊忠攝)

日治台灣歷史珍貴圖文展,在南市長榮中學椰林藝廊展到10月18日。(記者王俊忠攝)

2016/10/12 11:5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由台灣民眾文化工作室製作的1895年~1945年台灣歷史圖文展,在南市長榮中學椰林藝廊開幕,展期到10月18日,此展由知名作家藍博洲策劃,他蒐集包括噍吧哖事件的余清芳等難得一見珍貴圖片共計80餘幅,受限場地空間實際展出60幅。

此次展出,除了策展的藍博洲,徐宗懋圖文館提供大量珍貴日本占台時期照片,南市三義堂愛心協會常務理事王伯群也全力協助策展。

藍博洲表示,馬關條約割台後,台灣民眾展開可歌可泣的反占領戰鬥,1895年10月22日,日軍進占台南城,即宣告「全島平定」,台南民眾無奈看著日軍在台南城門插上日本旗。據日方統計,1895年侵台,參加日本兵力約5萬、軍伕2萬5千、馬匹9千4百餘,戰死和病死者5千餘、因病送返日本約2萬2千、留台治病者5千餘,總計損失出征者半數以上的3萬5千餘人,連最高指揮官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也重傷斃命。另據不完全估計,台灣人民在這場反占領戰鬥中,犧牲人數至少數十萬人。

1915年,「大明慈悲國大元帥」余清芳與江定、羅俊等人以台南市西來庵為基地,發表檄文,廣募志士抗日起義。據日方公報,抗日軍交戰而死者159人、因抵抗被擊斃158人、被捕者1413人,因該事件被日警起訴總計1957名、被判死刑高達866名,創下世界審判史的新紀錄。

藍博洲說,台灣人民武裝抗日至此宣告結束,儘管每次抗日起義都在大規模恐怖鎮壓下失敗了,但是,它卻用血的事實揭穿日本帝國主義殖民政策的欺騙性,提高民眾抗日的民族自覺。此次展覽是全台巡迴的第9站,在長榮中學展期上課時間歡迎學生、市民朋友免費參觀。

策展人藍博洲(左)向來賓解說日治台灣歷史圖文的珍貴可看性。(記者王俊忠攝)

策展人藍博洲(左)向來賓解說日治台灣歷史圖文的珍貴可看性。(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