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勞動盃辯論賽 台大辯士奪冠

獲得本次大賽冠軍的台灣大學。(記者吳柏緯攝)

獲得本次大賽冠軍的台灣大學。(記者吳柏緯攝)

2016/10/10 20:21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週休2日修法的戰場不只在立法院,現在更延燒至辯論場上。首屆勞動盃辯論賽昨天舉行決賽,由中國醫藥大學與台灣大學的2支隊伍,針對「我國週休二日應採一例一休或二例」為辯題交鋒,最終由支持一例一休的台灣大學團隊勝出,奪得大賽冠軍。台大經濟系大五的丁冠羽也獲得最佳辯士的殊榮。

歷時3天的勞動盃辯論賽,昨天在師範大學舉辦決賽與頒獎儀式。決賽的辯題選定近期討論度極高的「週休2日」,要求正反雙方各自代表「一例一休」與「兩例」的支持者進行辯論。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表示,辯論是促進思考的好方式,透過辯論過程,不但能讓參加的學生關注當前社會重大的勞動議題,且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可提升對勞動議題了解,這也是選擇「週休2日」作為辯題的主要原因。

在這場決賽中,台大的團隊擔任正方,支持「一例一休」;中國醫藥大學則是支持「兩例」的反方。丁冠羽分析,在打這個題目時,反方所採行的策略多是強調兩例能為勞工帶來相較於一例一休而言更高的保障,正方則必須不斷提出實務上的案例,指出兩例窒礙難行的情形。丁冠羽指出,週休2日的討論不該只簡化成勞與資之間的對立,應該詳加分析產業現況與勞工的勞動現況,在擬定出一個比較好的政策。

對於週休2日的修法爭議,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2年級的王宣淳表示,目前社會上的對話管道還不夠順暢,仍有需多資料被屏蔽,因此身為局外人不敢對政策妄下評斷。不過若是以反方的立場而言,王宣淳認為休息日仍會存在雇主要求勞工上班,勞工則因為外在壓力而不敢不從的狀況發生。

本次賽會共有20所大專院校參賽,經過3天的比賽後,最終由台灣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分別奪得冠、亞軍,丁冠羽和王宣淳也都獲選為最佳辯士。勞動部也預告,今年11月5日到7日將舉辦高中職組的辯論比賽,辯題暫定為「對大眾運輸業工會罷工的看法。」

獲得本次大賽亞軍的中國醫藥大學。(記者吳柏緯攝)

獲得本次大賽亞軍的中國醫藥大學。(記者吳柏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