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歌劇院再進擊 前衛音樂劇「進擊的狂想」登場

前衛音樂劇「進擊的狂想」亞洲首演,為歌劇院開幕第二場大型音樂劇。(記者蔡淑媛攝)

前衛音樂劇「進擊的狂想」亞洲首演,為歌劇院開幕第二場大型音樂劇。(記者蔡淑媛攝)

2016/10/07 18:1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家歌劇院繼上週開幕演出經典作品華格納歌劇「萊茵黃金」,第2場大型音樂劇「進擊的狂想」亞洲首演今、明兩天登場,不同於傳統8度音階,該部20世紀初的音樂劇,自創43個微分音階,且自製前衛獨特樂器表演,德國音樂劇鬼才導演以現代語彙重新詮釋,將顛覆觀眾對音樂的想象。

被譽為劇場煉金師的德國前衛音樂劇導演海恩納.郭貝爾(Heiner Goebbels),今日在首演前向「進擊的狂想」創作者哈利.帕奇(Harry Partch)致敬。郭貝爾說,這名美國現代音樂先驅、自學天才作曲家,曾經失業也當過流浪漢,因為認為8度音階使音樂色彩暗淡,自創43個微分音階,演譯音樂更具真實性與親和力。

由於43個音階的音樂系統不同,無法使用傳統樂器,帕奇甚至自創樂器演奏,透過難以歸類的作品形態,反映社會的困惑與不滿,「進擊的狂想」創作靈感來自日本能劇與非洲衣索比亞傳說,分別為悲劇與喜劇。

第1幕描述朝聖者在找尋懺悔聖地的旅途,展現生死之輪的意象;第2幕探討自我如何與生命和解,一名耳聾的流浪漢幫助女人找到走失的孩子,卻因耳聾造成誤會,請來又聾又近視的法官協助做出正義的判決。

由於原來的自製樂器歷史久遠,無法長途搬運,郭貝爾與德國音樂工廠樂團重新打造,重現十五座樂器原貌,有用威土忌瓶、燈泡等製成樂器,利用奇妙的想像力產生豐富音階的組合。

郭貝爾表示,該劇不是傳統歌劇或音樂劇場,除樂器擺設與音樂遵循原創,舞台上演奏家更身兼舞者及歌者的多重身份,發揮各方面才能,顛覆人們對音樂劇場的既有印象,是非常當代的思維模式。

「進擊的狂想」劇作者哈利.帕奇(Harry Partch)因為認為8度音階使音樂色彩暗淡,不只自創43個微分音階,更自創演奏樂器,精確演繹音樂。(記者蔡淑媛攝)

「進擊的狂想」劇作者哈利.帕奇(Harry Partch)因為認為8度音階使音樂色彩暗淡,不只自創43個微分音階,更自創演奏樂器,精確演繹音樂。(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