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訴願遭駁回!台化彰化廠仍是「特殊性工業區」

台化彰化廠因不服被彰化縣政府認定為「特殊性工業區」,必須設置緩衝地帶及空氣品監測設施,今於環保署進行訴願審議,結果遭到駁回。(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台化彰化廠因不服被彰化縣政府認定為「特殊性工業區」,必須設置緩衝地帶及空氣品監測設施,今於環保署進行訴願審議,結果遭到駁回。(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16/10/07 13:2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化彰化廠因不服被彰化縣政府認定為「特殊性工業區」,必須設置緩衝地帶及空氣品監測設施,今於環保署進行訴願審議,結果遭到駁回,委員會認為廠房計算面積不能僅計算製程廠房,其他周邊輔助設施都應計入。不過因台化設立當時並未需要設置隔離綠帶,因此台化後續僅須依規定設置空氣品質測站。

「特殊性工業區」相關規定來自於環保署於1994年時在《空氣污染防制法》中,將包括金屬冶煉、煉油、石油化學、水泥製造、農藥、煉焦等多項產業列為特殊性工業類別,其廠房基地面積合計若超過總基地面積4分之1,就必須設置緩衝綠帶及設置空氣品質監測設施。

相關規定於2012年時進行修訂,除新增半導體、光電材料等類別行業,並將原已設置廠區,但有擴大或變更狀況的工廠納入規範,成立於1965年的台化也符合管轄範圍,彰化縣政府於今年3月時發文認定台化為特殊性工業區。

據消息指出,台化認為計算標準應以製程廠區面積來計算,而環保單位則認為只要與該製程相關之場域,包括倉儲設備、辦公設施等與營運有關者,均須計算在內,雙方意見相左。

台化於是提起訴願,環保署訴願委員會於今日進行審查,歷經大約2個多小時的會議審議完成,環保署表示,經過討論決議駁回,原先台化只計算製程廠房,但包括原物料、產品運輸及其他所有附屬設施面積都不能分割,所以此訴願理由並不成立。

環保署說,依據空污法第15條規定,特殊性工業區應於周界設置緩衝地帶及空氣品質監測設施。不過,由於台化是舊工業區,隔離綠帶部分回溯當時規定即可。但在空氣品監測設施方面,台化共應設置11站,包括其所在地彰化市1站、緊鄰鄉鎮和美鎮、秀水鄉、花壇鄉、芬園鄉、大肚區及烏日區各1站,以及另外再設置4站,監測內容則須包含細懸浮微粒(PM2.5)、二氧化硫(SO2)、一氧化氮(NO)、甲醛等100多種空氣污染物。環保署補充,若台化不服訴願審議結果,後續還有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環保署將尊重。

環保署主任秘書謝燕儒出面說明訴願審議結果。(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主任秘書謝燕儒出面說明訴願審議結果。(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