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恩師奪諾貝爾獎 台大教授:這一刻終於來了

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由3位研究「分子機械」的學者共同獲得,其中得主之一,英國籍的史多達特(Sir J. Fraser Stoddart)曾多次來台演講。(路透)

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由3位研究「分子機械」的學者共同獲得,其中得主之一,英國籍的史多達特(Sir J. Fraser Stoddart)曾多次來台演講。(路透)

2016/10/05 22:17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由3位研究「分子機械」的學者共同獲得,其中得主之一,英國籍的史多達特(Sir J. Fraser Stoddart)曾多次來台演講,貴為大師卻毫無架子,讓不少台灣學者印象深刻。台大化學系教授邱勝賢過去在UCLA求學時,就拜入史多達特門下。獲悉恩師得獎的消息,他開心的表示「雖然有點晚,但這一刻終於來了。」

回憶在史多達特身邊學習的日子,邱勝賢表示,史多達特是一個治學嚴謹而且對學生非常嚴格的學者。

邱勝賢回憶,每篇學生提出的論文史多達特都要親自看過,而且會重新手寫一份,並在上面寫下應該修正的地方與建議,之後再交還給學生。這樣的過程重複多次,直到史多達特滿意後才能投稿。邱勝賢笑說,他的第1份論文就經過了10多次的修改才得到老師的肯定。

邱勝賢也透漏,在實驗室中有1個小房間,史多達特將自己學術生涯發表過的論文、文章與評審建議有條不紊的整理好,方便學生閱讀與查詢。

不過史多達特不是只對學生嚴格,對於自己的要求也很高。邱勝賢說,史多達特永遠是整間實驗室最早到的人,而且會毫不浪費時間,會利用吃飯的時間一面用餐、一面閱讀期刊與資料。他指出,史多達特曾說過「大家的智力都是差不多的,差別就在於努力的精神。」因此即便史多達特已是大師級的人物,但仍時時刻刻不忘研究與學習,這樣的態度也影響了學生。

邱勝賢說,他現在的治學精神就是受到史多達特的影響,不過仍有一點是他無法做到的;史多達特常說「都已經辛苦的做了實驗,既然要演講發表,就該說清楚。」因此對於學生演講或研究發表的PPT與資料,史多達特都會親自看過並且修正。邱勝賢表示,自己回國當老師後才深刻感受到,史多達特為了學生所作的一切是多麼不容易。

回憶起拜入史多達特門下的經過,邱勝賢說是難能可貴的緣分。1997年史多達特到UCLA任教時,邱勝賢原本的指導教授因故離開學校,因此他們那間實驗室的學生都要另外去找新的指導老師。

當時邱勝賢拿著自己的研究論文去敲了史多達特辦公室的大門,並表達希望能進入史多達特的實驗室學習,不過史多達特當下並沒有答應,僅說要弄清楚規定再說。原本以為可能無望了,沒想到隔天史多達特竟親自到實驗室找邱勝賢,並告訴他「東西收一收搬上來」,從此結下2人的師徒情誼。

邱勝賢表示,史多達特的門生、朋友眾多遍佈世界各地,聽到得獎的消息一定都會迫不及待地向史多達特祝賀,而他也在稍早的時候寄了封E-MAIL向恩師表達祝賀之意。邱勝賢並感性的說,「能夠當史多達特的學生實在太好了。」

恩師史多達特榮獲諾貝爾獎,台大化學系教授邱勝賢開心的表示,這一刻終於來了。(記者吳柏緯攝)

恩師史多達特榮獲諾貝爾獎,台大化學系教授邱勝賢開心的表示,這一刻終於來了。(記者吳柏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