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魏明谷的話惹惱台化 員工嗆「吃人夠夠」

過了集會時間,抗爭民眾繼續靜坐縣府抗議。(記者張聰秋攝)

過了集會時間,抗爭民眾繼續靜坐縣府抗議。(記者張聰秋攝)

2016/10/04 14:18

〔記者張聰秋、劉曉欣/彰化報導〕台化汽電共生鍋爐停爐引發停工效應,3000多名台塑集團員工和上下游廠商,今天到縣府陳情抗議,過程出現2次以上警民推擠衝突,不料,就在抗爭尾聲,台化員工從新聞看到縣長魏明谷在台北放話,「台化沒有理由留在彰化市區」,此一言論更讓抗爭員工火上加油,怒批「縣長吃人夠夠,把台化污名化」,台化工會決議從今天起排班靜坐縣府廣場持續表達心聲,直到核發許可證為止。

抗爭活動從今天早上9點30分持續到下午1點多,過了台化申請集會活動到中午12點時間,上千名抗爭民眾在副縣長周志中從台化彰化廠工會理事長劉華興接下陳情書,並答應10月8日之前給台化明確答案後,民眾陸續離開,卻尚有2、300人不願離開,要求魏明谷出來面對。

台化員工江錦山怒嗆指出,讓他們感到最惡劣的事,縣長魏明谷明知台化今天要來縣府陳情抗爭,卻還躲到台北去跑行程,魏明谷沒心面對台化彰化廠員工失業問題,還在台北放話,不禁讓他們感覺縣長「吃台化夠夠」。

江錦山痛斥縣府把台化塑造成台化彰化廠沒遷廠就是跟彰化縣民過不去,縣府把台化污名化,他想問魏明谷,台化如果是一間合法的公司,為何不能存在?台化受到的對待,讓國內合法公司「挫咧等」,其他地方政府以後是不是也要用對待台化手段,讓工廠都收掉。員工林秋鎮帶留在現場繼續靜坐的民眾,唱台語歌曲「雨夜花」唱出無奈苦悶的心情。

對於抗爭民眾的訴求,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環保局審查台化公司M16、M17及M22汽電共生製程過程的操作許可證,審查期間共給予35次機會限期補正,當中,台化有20次無視法令規定,原封不動送件,是台化執意不改,非環保局刁難,也是無法審查通過的原因,許可證雖然已失效,但台化隨時均能重新申請許可證。

江培根表示,台化近年違反法令規定10次,其中違反空污法7次,共被裁罰80萬元,另違反環境影響評估3件各30萬元,台化有14張操作許可證,尚有11張可維持正常運作狀態,而M16、M17及M22製程現階段僅屬未取得操作許可證不得運作狀態,並非關廠,環保局並未要求廠區停工。

相關影音

抗議看板表達抗爭民眾內心的吶喊和不平。(記者張聰秋攝)

抗議看板表達抗爭民眾內心的吶喊和不平。(記者張聰秋攝)

台化員工為生存權抗爭,過程發生2次以上推擠衝突,警民記者擠成一團,場面混亂。(記者張聰秋攝)

台化員工為生存權抗爭,過程發生2次以上推擠衝突,警民記者擠成一團,場面混亂。(記者張聰秋攝)

抗爭民眾鳴汽笛嗆聲。(記者張聰秋攝)

抗爭民眾鳴汽笛嗆聲。(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