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卑南之光 卡大地布「傳統地名史實與故事」將出版

卡大地布耆老和族人跋山涉水踏勘傳統領域和地名。(記者陳賢義翻攝)

卡大地布耆老和族人跋山涉水踏勘傳統領域和地名。(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6/10/03 16:2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去年開始辦理大知本傳統文化地名調查計畫,邀集了許多菁英共同加入,藉由耆老講古、實地踏勘,搭配照片、地圖繪製及文字記載,完就「卡大地布的傳統領域─傳統地名的文史與故事」,預計下月中旬問世,和大家一起分享卡大地布的興衰與再出發。

耆老周金市說,他年輕時與五名族人在知本林道約七公里處種植樟樹樹苗時,在一處小平台發現了小型聚落遺址,以及石板與缸葬遺跡,這處遺址在部落口傳史不曾提過,是哪個時代、哪個家族建立的,真的很難查起。林金德說,傳統地名調查的時間的確晚了廿年,所以可獲取的田調資料有限,只能參考文獻來填補,今年十一月預定出版這本書,但像似缺少了什麼,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自我安慰說:「流逝中的部落文史,我們抓住了一些。」

跟著部落長輩和耆老跋山涉水實地踏勘各傳統領域和地名,協助以影像和照片逐一紀錄,Pungiya Kao、高信宗每每都對於老家人的智慧與經驗驚嘆不已,直呼真是部落珍寶。非原民的阿韋則負責地名地圖的製作及標識,不分原漢大家分工合作。林金德說,「卡大地布的傳統領域─傳統地名的文史與故事」書籍預定下月中旬後出版,盼能達成傳承文化的任務。

知本濕地生態豐富,是知本地區居民的共同生活記憶,也是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記者陳賢義攝)

知本濕地生態豐富,是知本地區居民的共同生活記憶,也是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