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照片看時空差異 白沙屯拱天宮發行專書

穿越時空,白沙屯拱天宮發行專書。(記者蔡政珉攝)

穿越時空,白沙屯拱天宮發行專書。(記者蔡政珉攝)

2016/09/21 15:53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義工組織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獲得文化部補助,協助拱天宮發行中英文對照的「白沙屯媽祖進香之穿越時空」專書,利用收集到的老照片、繪圖重現當年和近年拍攝的照片、空拍圖,表達出今昔對照的時空感,並有歷年來訪問地方耆老,記錄三、四十年代的進香狀況,記錄白沙屯媽祖婆相關歷史。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指出,這次出版的書籍以穿越時空、今昔對照為主題,除了介紹當今的信徒昔日白沙屯媽祖婆進香大小事,專書所收錄的老照片、以及多年來與長者訪談料,更是白沙屯媽祖婆的重要史料。

專書主要由四大內容「古早進香」、「歷史軌跡」、「古道傳奇」、「穿越時空」構成,開頭敘述祖父輩時代,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成員就只有白沙屯當地人參加,演變到現在已經是擴及全國甚至吸引國際目光,讓人深刻感受到時空背景的差異以及白沙屯媽祖婆的興盛。

駱調彬和網站義工多年來進行田野調查,從耆老口中得到不少關於媽祖婆進香點滴,從食衣住行各角度深入調查。團隊也針對信徒津津樂道的老故事追蹤,如「媽祖落難記」、「西瓜寮救命神蹟」等,找到當事人和老相片,從文字敘述回到當年場景。

駱調彬強調,一個傳統可以堅持兩百年不變,在進香過程只有神轎、頭旗與人的隊伍,沒有過多的陣頭與現代流行的花車,除了對媽祖婆的信仰還可見人與人之間的互助,更體會出白沙屯媽祖婆進香難得之處。

另外,駱調彬表示,為了讓更多人和信徒進一步認識白沙屯媽祖婆進香文化,駱調彬加印五十本專書,供各地圖書館或學術單位典藏、歡迎行文給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免費索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