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敬老津貼9月起延後撥付 老人紛關切

原本應該9月初發給的敬老福利津貼,迄今卻遲未入帳?新竹縣政府表示,由於歲收嚴重短少,9月1日起將機動調整津貼的撥付日期,並視財源是否允許後再行補發。圖為老人運動會,與本新聞無關。(記者廖雪茹攝)

原本應該9月初發給的敬老福利津貼,迄今卻遲未入帳?新竹縣政府表示,由於歲收嚴重短少,9月1日起將機動調整津貼的撥付日期,並視財源是否允許後再行補發。圖為老人運動會,與本新聞無關。(記者廖雪茹攝)

2016/09/16 22:1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不發「老人年金」了嗎?連日來許多長輩焦急地問,原本應在9月初發給的3000元敬老福利津貼,卻遲遲未收到?縣政府表示,由於上半年財政收入嚴重短少等因素,緊急決定將機動調整津貼的撥付日期;至於何時會發?將視財源是否允許後再行補發。

連日來,新竹縣許多阿公、阿婆紛紛打電話到縣府社會處、金融機構,或是向晚輩詢問,「老人年金」怎麼還沒發?並憂心地問「是不是不發了?」縣府社會處處長田昭容表示,經該處人員耐心地解釋,因不少長輩都有聽說縣府財政吃緊的狀況,再加上先前已有苗栗縣的案例,老人家大多都能夠體諒。

縣府解釋,土地增值稅是地方稅最重要的來源,但105年起中央房地合一稅制正式上路後,房地產市場急凍,嚴重影響地方財政收入,統計今年度1到7月土地增值稅收入僅6.82億元,推估全年度短收稅收將高達15億元以上。另縣有土地也受整體景氣影響標售不易,都影響到敬老津貼的財源。

財政處處長黃國峯表示,縣府考量整體財政,以員工薪資、中央計畫性補助、以及新建學校工程費等優先撥付,敬老津貼等非法定的社會福利支出其次,因此決定自9月1日起延後撥付敬老津貼。

社會處上月底緊急通知各農會和金融機構,若有民眾詢問,請其協助說明,以免發生誤會。

新竹縣敬老津貼自83年7月、前縣長范振宗時代開始發放,歷經林光華、鄭永金到現任縣長邱鏡淳,迄今已施行超過22年,鄭永金任內也曾延遲發放。邱鏡淳在上屆任內,於99月2月實施排富條款。不過,竹縣因財政體質不佳,已被財政部等中央單位要求全面檢討各種非法定的歲出項目。

社會處表示,敬老津貼發放人數逐年成長,目前符合條件的對象約2萬7000人,每個月發出約8000餘萬元,一整年要編列約10億元的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