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無毒香蕉 黃世煌接承父親的遺愛

家住竹北的黃世煌,轉行回南投國姓老家接手香蕉園,並推廣無毒農法的觀念,完成父親的遺願,也讓客人吃得安心。(記者廖雪茹攝)

家住竹北的黃世煌,轉行回南投國姓老家接手香蕉園,並推廣無毒農法的觀念,完成父親的遺願,也讓客人吃得安心。(記者廖雪茹攝)

2016/09/16 19:3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在新竹縣從事挖土機出租事業的黃世煌,為了讓在南投縣國姓鄉栽種香蕉的父親寬心,8年來奔波新竹與南投兩地,載運香蕉到竹北新農民市場等地販售;父親過世後,他決定轉行接手農園,並推廣無毒農法的觀念,完成父親的遺願,也讓客人吃得安心。

「做事情一定要使用工具,用機器賺錢,用人情賺錢!」這是父親在黃世煌10歲時,對他說的話;沒想到,這句話對他一輩子受用,影響他的做事態度和事業發展。退伍後,他先在紡織業服務,升任課長時,發揮人事管理能力;之後轉行從事挖土機出租,即善用機器為自己工作。

黃世煌說,父親辛苦栽種3甲多的香蕉,他和妻子蘇美玉經常回老家幫忙收成,但價格一度慘跌,只能以低價賣給批發商;後來妻子得知竹北農會有開設新農民市場,他從98年開始,每週返鄉載運香蕉北上,協助悶熟並銷售,再將收入交給父親,讓老人家安心。

黃世煌表示,父親在101年底過世前,特別交代5個兒子不賣田地;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不讓蕉園荒廢,他決定放下工作回老家。「務農沒常識、沒知識,我拚命努力學習,就不會被任何環境打敗!」想起父親常說的話,他投入農事後從零學起,晚上到社大進修吸收新知,成立社團與同好交流,週末再回竹北陪伴妻兒。

黃世煌說,他的苗豆農園採益菌農法,所栽種的香蕉通過檢驗無毒物殘留,對客戶負責,因此全心務農後,每天都過得充實又快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