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感心! 83歲老醫師強風出診只為他的眼

陳雲址緊急為陳男治療眼球。(記者蔡宗憲翻攝)

陳雲址緊急為陳男治療眼球。(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09/16 05: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基督教醫院在莫蘭蒂颱風受創嚴重,14日刮起16級強風時,恆春民宿業者陳志明被亂飛的招牌割傷眼球,苦尋不到眼科之際,在當時一片混亂的恆基找到救星,83歲的老院長陳雲址冒著強風返院,讓可能失明的患者救回一眼,雖然視力僅能恢復到0.1,仍讓患者感動不已,15日在總統蔡英文面前頻頻向恆基鞠躬致謝。

「沒有老院長我可能失去一隻眼睛。」陳志明表示,14日10時左右打開民宿大門想了解外面風雨狀況,沒想到一塊巨大的眼科招牌迎面射來,直接刺傷左眼,當時風強雨驟,太太帶著血流如注的他求診無門,最後在恆基急診得知能處理,沒想到醫院當時成受災戶,幸好護理人員慌亂中仍承諾全力協助。

陳志明說,院方當時緊急聯絡最權威的老院長陳雲址,他一度懷疑「怎麼會有醫生願意冒16級風來看診」,沒想到看到陳醫師挺著風雨踏入院內,彷彿看到老醫師身後泛著聖光,有種「神降臨」的感動,難以用言語形容,深刻感受到醫者父母心。

恆基人員阿原表示,這起「眼科招牌傷眼」意外到院後,急診室檢傷發現眼球受創嚴重,本來只想打電話詢問老爹(醫院人員對陳雲址的暱稱)怎麼處置,沒想到83歲老爹堅持從一百多公尺外宿舍走來看診,看著他冒強風豪雨,踏著滿路飛散鐵皮前進的精神,讓疲憊清理醫院的員工們都感受到身為恆基人的驕傲。

「只要病人有需要,一定要過來。」陳雲址說,醫生去看病人是義務,在16級強風時刻,要讓患者轉診,當時北上道路艱險困難,患者能到醫院,醫師無論如何都應該來看,很開心能保住病患的些許視力。

回想當時可能面臨的風險,陳雲址笑說,知道患者面臨失明危險,戴著小帽外套就急忙出門,絲毫沒有覺得路上滿地亂飛的鐵皮危險,直到看診結束,醫院人員幫他戴上安全帽,他才感受到外面強大的風雨威脅,「好像真的有點危險。」

曾獲第十屆醫療奉獻獎的陳雲址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曾負笈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眼科、美國夏威夷大學醫院管理,民國57年於台北市長春路開設「信望愛眼科診所」,是台灣眼科專科診所先驅,1994年南下恆基奉獻醫療服務至今。

除了眼科本業,陳雲址發現恆春盛產洋蔥,許多工人遭洋蔥刺激而造成角膜潰爛,於是主動通報衛生署列入職業病系統,並參與勞委會衛生研究所「洋蔥作業人員角膜感染研究」計畫,積極防範洋蔥工人失明,長期呼籲採蔥戴護目鏡,救了不少被洋蔥傷眼的農民,極受當地居民敬重。

陳男被招牌割傷眼球。(記者蔡宗憲攝)

陳男被招牌割傷眼球。(記者蔡宗憲攝)

陳雲址強風中穿越飛散的鐵皮。(記者蔡宗憲翻攝)

陳雲址強風中穿越飛散的鐵皮。(記者蔡宗憲翻攝)

陳雲址強風中穿越飛散的鐵皮。(記者蔡宗憲翻攝)

陳雲址強風中穿越飛散的鐵皮。(記者蔡宗憲翻攝)

陳雲址曾獲第十屆醫療奉獻獎。(記者蔡宗憲攝)

陳雲址曾獲第十屆醫療奉獻獎。(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