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見孩子的勇氣! 聽損兒童音樂會一票難求

配戴助聽器或電子耳的中重度聽力障礙的小朋友,絲毫不害怕,表演給台下觀眾聽。(記者簡榮豐攝)

配戴助聽器或電子耳的中重度聽力障礙的小朋友,絲毫不害怕,表演給台下觀眾聽。(記者簡榮豐攝)

2016/09/12 00:0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聽損兒就對音樂冷感?這樣想你就錯了,為協助聽損兒童學習音樂,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兒慈)19年前開始免費開辦「聽損兒童音樂律動班」,11日下午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辦成立以來「第一場」「售票」音樂會,讓民眾可以聽見聽損孩子們的勇氣,兒慈表示,今天表演一票難求,很早座位就售罄,所以參與演出的聽損兒,都感受到社會的愛心與鼓勵支持。

11日共有55位聽損小朋友演出7首曲目,年紀從4歲到14歲,在台上的每一位孩童均是配戴助聽器或電子耳的中重度聽力障礙者,但絲毫不害怕的站上舞台,就是想要表演給台下觀眾聽。

兒慈理事長李正媛表示,相信孩子的潛力無窮,若可以提供孩子們有發揮的舞台、更寬廣的視野,不只是在有限的空間表演,不但可以激發更多的創意跟想法,還可激發孩子們對音樂的熱情,累積更多的自信心,未來一定會有更寬廣的人生舞台等著他們。

兒慈執行長潘世馨表示,透過這樣的表演,可以讓這些聽損兒孩子的家長,看到自己孩子在舞台上演出,也能了解到孩子的能力是最棒的,內心可以有更多的收穫,尤其透過經常不同的高低頻聲音刺激,可以提升孩子們的音感。

聽障兒陳冠宇的媽媽表示,孩子經過口語練習可以改善口語能力,但對音樂的感受還是很缺乏,經過音樂律動班訓練,明顯的提升孩子們的音感,更有助於控制情緒與專注力。

今天表演中,兒慈特別邀請到就讀台東班已升上國三的劉能禕,用原住民的美聲,自彈烏克麗麗並演唱田馥甄的「小幸運」,清亮的聲音為整場音樂會帶來高潮與感動;雖然聽力受損,但似乎沒限制劉能禕對音樂、美術、體育各方面的喜愛,尤其是對音樂的堅持與練習成果,讓音樂老師彤彤、劉能禕媽媽陳曉雯都覺得不可思議。

具有卑南族血統的陳曉雯表示,劉能禕在5歲才發現中、重度聽力障礙,5年級才開始接受音樂律動班訓練;當初從沒想到劉能禕可以站上舞台在這麼多人面前表演,原本只想讓孩子接觸音樂的陳曉雯,眼光泛淚的說,看到孩子多年的努力有成果,感到十分欣慰。

劉能禕則表示,接受音樂課程前,只覺得音樂很吵,上音樂課後,對音樂才有更多認識,自己比較喜歡感傷音樂,可以抒發心情;至於未來的願望是甚麼,劉能禕說,攝影師、歌手、美術及音樂老師,都是自己有興趣的目標。

陳曉雯說,劉能禕在5歲才發現中、重度聽力障礙,所以語言發展也明顯比同年齡聽障孩子發展遲緩,但其他部分都很正常,甚至不看助聽器的話,不會察覺劉能禕不一樣,這一路走來的心得就是孩子要很用心的教;劉能禕的優點就是正面、樂觀與勇敢的面對每一件事。

兒慈表示,民國86年開辦「聽損兒童音樂律動班」以來,協會努力擴大此服務以嘉惠更多的聽損學童,並藉由「奧福音樂」活潑的教學啟發,讓聽障學子能和正常孩童一樣得到平等的學習機會,也為體恤家庭有聽損兒的花費浩大,協會負擔起全年師資及教材費用。

近年來「聽損兒童音樂律動班」從台北、桃園、台中拓展至南台灣的高雄與東部台東,目前共31個班級155位學員,希望可以募到更多款項,服務帶到更多需要的角落。

相關影音

11日共有55位聽損小朋友演出7首曲目,年紀從4歲到14歲。(記者簡榮豐攝)

11日共有55位聽損小朋友演出7首曲目,年紀從4歲到14歲。(記者簡榮豐攝)

「聽損兒童音樂律動班」,11日下午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辦成立以來「第一場」「售票」音樂會。(記者簡榮豐攝)

「聽損兒童音樂律動班」,11日下午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辦成立以來「第一場」「售票」音樂會。(記者簡榮豐攝)

台東班劉能禕演出。(記者簡榮豐攝)

台東班劉能禕演出。(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