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針不痛? 台科大跨國團隊研究 成果登國際期刊

讓打針不會痛? 台科大教授朱瑾(右起)、台科大學生游家齊及日本德島大學教授安澤幹人等共同完成跨國研究,成功登上國際科學期刊。(圖由台科大提供)

讓打針不會痛? 台科大教授朱瑾(右起)、台科大學生游家齊及日本德島大學教授安澤幹人等共同完成跨國研究,成功登上國際科學期刊。(圖由台科大提供)

2016/09/02 09:4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只要在針頭上加上薄薄一層金屬玻璃鍍膜,就能讓打針不會痛!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朱瑾和日本德島大學、美國新墨西哥大學團隊合作,跨國團隊的研究成果成功登上國際專業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朱瑾表示,金屬玻璃鍍層針頭能有效降低注射時的摩擦力,進而減少疼痛感,還可提高針頭的耐用度。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屬於自然出版集團(Nature Publishing Group),是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大於5的高分期刊,發表的論文質量在各專業領域都有影響力,台科大除了將研究論文發表外,也和醫院及許多廠商合作,讓研究能真正被應用。

朱瑾研究金屬玻璃的材質多年,他表示,金屬玻璃具有無晶界、表面平滑、表面疏水等特性,手機廠商曾想運用於機殼,但國內外尚未有人將金屬玻璃鍍膜應用在針頭上,由於注射針頭是最普遍被使用的醫療裝置之一,多數人在打針時難免感受疼痛,因而希望透過金屬玻璃的特性,讓打針時減少摩擦力,進而減少疼痛感。

朱瑾進一步說明,在打針時,針頭進入人體組織內,接觸面積會隨深度而增加摩擦力,阻力越大,施力也需越大,除針的表面損耗加速外,也導致疼痛感增加,較粗的針頭表面都塗有液態的潤滑劑,以減少摩擦力,小針頭則沒有潤滑劑塗層,牙醫用的麻醉針打入牙齦上會疼痛,醫美用的小針也是一樣。

根據團隊實驗顯示,在針頭鍍上一層金屬玻璃鍍層後,可大幅降低8成的摩擦力,且針頭也不易耗損,測試結果發現,扎了10回後,針頭仍不見變鈍,朱瑾團隊研發金屬玻璃鍍膜針頭,未來可應用在小針美容、牙醫麻醉用針、手術時縫針等,除了醫材外,也可用於工業生產用的刀具針孔。

此研究團隊由跨國團隊組合,包括台科大朱瑾教授、日本德島大學、美國新墨西哥大學團隊合作,成員包括朱瑾、游家齊、棚次悠介、安澤幹人及Yu-Lin Shen等教授。

朱瑾教示,台科大與日本德島大學長期合作3年多,德島大學在台科大設有教育研究中心,學生也有暑期交流與雙聯學制等,這篇《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論文,是結合台科大在機械、材料與電子等工程領域優勢,與德島大學生物、醫學強項,利用2校不同的研究能量,共同努力的研發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