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請口蹄疫施打疫苗非疫區 台獲補件重審機會

農委會去年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口蹄疫施打疫苗非疫區遭拒,一個多月前防檢局收到OIE通知,願意對台灣申請案進行重審,順利的話,最快明年5月台澎馬可望成為口蹄疫「施打疫苗非疫區」。(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農委會去年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口蹄疫施打疫苗非疫區遭拒,一個多月前防檢局收到OIE通知,願意對台灣申請案進行重審,順利的話,最快明年5月台澎馬可望成為口蹄疫「施打疫苗非疫區」。(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2016/08/26 22:4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去年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口蹄疫施打疫苗非疫區遭拒,1個多月前防檢局收到OIE通知,願意對台灣申請案進行重審,因此將原訂明年再度送審的計畫提前1年至9月2日,順利的話,最快明年5月台澎馬可望成為口蹄疫「施打疫苗非疫區」。

去年5月金門傳出牛隻染A型口蹄疫,10月防檢局以台澎馬向OIE申請成為口蹄疫「施打疫苗非疫區」,今年初收到回函駁回申請。防檢局局長黃㯖昌指出,OIE除了對金門輸台肉品的風險管控有疑慮,還針對國家實驗室檢測能力以及施打疫苗的注射率提出質疑。

黃㯖昌表說,除了加強對金門輸台肉品的管控措施以外,也向OIE說明,一些疫病台灣不曾現蹤,國家實驗室缺少比對樣本,並非檢測能力有問題;以及國內口蹄疫苗接種兩劑,因此施打率才會超過100%的數字。防檢局將相關資料補充後預計9月2日再向OIE提出申請。

以目前全台口蹄疫疫苗注射率超過9成,抗體有效保護率達86%、87%,養豬場和屠宰場都沒傳出臨床症狀等情況評估,黃㯖昌對於此次重審結果「審慎樂觀」。

1997年台灣首次爆發生口蹄疫,2003年全台申請通過成為「施打疫苗非疫區」,中間曾試圖拔針失敗,2009年年8月再度恢復全面施打疫苗。

黃㯖昌指出,OIE並沒有規定要拔針或申請成為「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前,必須先成為施打疫苗非疫區,「如果要冒險,現在也可拔」,為求穩健,才會在確定成為「施打疫苗非疫區」後再行展開拔針(不施打疫苗)計畫,相關時程規畫已向行政院報備,並由院長林全核准。

黃㯖昌說,如果拔針失敗,可先在控制範圍內處理,或者再恢復疫苗施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