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癌少女獲總統教育獎 捐贈部份獎金助癌童

抗癌少女獲總統教育獎,捐贈部份獎金給醫院照顧更多病童。(記者蘇孟娟攝)

抗癌少女獲總統教育獎,捐贈部份獎金給醫院照顧更多病童。(記者蘇孟娟攝)

2016/08/22 19:0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今年升國三的楊矞菁3年前罹高惡性度淋巴癌,曾因化療長達11天無法進食,連喝水都會吐,咬牙撐過抗癌療程,樂觀向學的她今年更獲頒總統教育獎,今日她捐出部份獎金給醫院回饋,盼助更多癌童勇敢抗癌。

楊矞菁在升上小學六年級時,因連日呼吸不順暢、心跳異常,被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急診,結果她有嚴重胸膜積水、 心包膜積水,經緊急治療後,病情雖穩定下來,不料,她的縱膈腔腫塊切片病理分析,證實是罹高惡性度淋巴癌第3期。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指出,幸好癌細胞並沒有轉移到骨髓內,經兒童醫院兒癌團隊多次討論後, 決定替她進行自體骨髓移植。

但移植前須先接受高劑量化療,將體內的癌細胞殺死,化療療程讓她吃足苦頭,包括昏吐、腸黏 膜損傷、體力虛弱等,甚至長達11天無法進食,連喝水都會吐。

一手照料楊矞菁的阿嬤說,孫女當時只因走路喘不過氣到醫院檢查,從此接連出現壞消息,讓她不知所措,楊矞菁怕她擔心,貼心地幾乎不喊苦,僅在小六畢業旅行時,因與骨髓移植日衝突不能參加,才傷心躲在棉被偷偷哭泣。

楊矞菁很會自得其樂,像是吃不下,卻硬要看美食節目,跟阿嬤說可以望梅止渴,頭髮掉光也說,可以省下洗頭功夫,讓人心疼不已。

楊矞菁小六幾乎均在醫院度過,她因好學在醫院也要求讀書,接受醫院的床邊教育制度,完成自體骨髓移植後,即從國一讀起,僅管2個月要回醫院治療1次,她堅持不請假,專注課業又抗癌的毅力,讓她獲得今年的總統教育獎的榮譽。

今天她特地帶著獎座回中國醫大兒醫,並捐出2萬元獎金給醫院的慈善專戶,另計畫再捐3萬元給兒癌基金會,盼鼓勵還在抗癌的病童。

巫康熙說, 淋巴癌是兒童常見的惡性腫瘤,楊小妹接受自體骨髓移植後,治療率可達9成3,這次她獲總統教育獎也讓醫療團隊倍感獲鼓勵且與有榮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