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親不捨新埔分局裁併 警局強調刑事警力加倍

新竹縣警察局說明組織調整以功能取向,新豐鄉和湖口鄉改由新埔分局管轄,但因現有廳舍老舊、空間不足,所以遷移到新建後閒置近兩年的新湖分局。(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警察局說明組織調整以功能取向,新豐鄉和湖口鄉改由新埔分局管轄,但因現有廳舍老舊、空間不足,所以遷移到新建後閒置近兩年的新湖分局。(記者廖雪茹攝)

2016/08/15 00:14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警察局新埔分局可能在年底裁併的消息,在地方投下震撼彈,鄉親感慨歷史悠久的新埔分局,竟然即將消失,頻向縣府陳情希望保留;警察局則強調,組織重編是以功能取向,新埔分局裁撤後,新埔鎮併入竹北分局,刑事警力加倍,對治安維護更有力,日後也將考慮利用新埔分局廳舍規劃文物館。

聽說新埔分局將裁併,地方議論紛紛,有鎮民不滿地說,警力不足非新埔之過,為何拿新埔開刀!裁併分局,讓新埔變成次級地區,治安堪虞,甚至揚言要串連發動抗議。也有鎮民翻開新埔鎮誌,指在民國39年,新埔分室改為新埔分局,轄區最大,20個派出所含括今日的竹北、新豐、湖口、關西和新埔等五鄉鎮,無奈恐將成為回憶!

縣警局表示,竹縣四個分局中,竹北分局轄區竹北市、湖口鄉及新豐鄉人口數合計高達30萬7000多人,成為全國(不含直轄市)第一大分局,刑案和交通事故件數分佔全縣6、7成,警民比過高,員警工作負荷過於繁重;而新埔分局轄區新埔鎮和關西鎮人口數合計6萬多人,現有員警數編制不滿百人,規模最小。

警局解釋,為強化新竹縣轄區治安效能,研議重新規劃各分局管轄區,考量關西鎮與新埔分局及橫山分局距離相當,同時讓台3線北端的事權統一,可強化台3線交通疏導、安全維護、行車事故處理及攔截圍捕等治安作為,因此將關西鎮劃歸横山分;新埔鎮則調整為竹北分局管轄區域。新豐鄉和湖口鄉人口數合計13萬多人,調整由新埔分局管轄,但因現有廳舍老舊、空間不足,所以遷移到新建後閒置近兩年的新湖分局。

警局強調,新埔鎮調整為竹北分局轄區,刑事警力反而倍增,而且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4個派出所,仍維持現況,未來不排除因應人口發展增設派出所,而分局的舊有廳舍除由新埔派出所擴充活用,以提升服務品質,也將考慮規劃文物館,展示警分局變遷的歷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